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与荷兰税收协定涉嫌违法 耐克遭欧盟调查

发布时间:2019/1/14 10:46:54 来源:中新网

  欧盟10日再向跨国巨头“开刀”,宣布将深入调查美国体育用品巨头耐克与荷兰政府达成的税收协定是否违反欧盟法规,耐克因而获得不正当竞争优势。


  牵头调查的欧盟委员会当日援引欧盟竞争法“禁止国家援助”条款,对2006年至2015年耐克与荷兰政府达成的税收协定展开调查。“禁止国家援助”条款系欧盟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而设,要求各成员国不得利用财政、税收、金融等国家资源,向特定企业提供不当优惠,以免扭曲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调查集中在耐克两家荷兰分公司使用耐克商标、设计等所支付的专利使用费。由于专利使用费享有税收优惠,耐克两家荷兰分公司通过支付这些费用可冲抵公司利润进而少缴税款。


  公告称,现时欧盟委员会认为耐克荷兰税收协定批准的专利使用费与市场实际情况不符,有“虚高”之嫌,即耐克荷兰分公司通过故意多付专利使用费逃税。


  同时,公告指耐克在荷兰收取专利使用费的两家“机构”也有蹊跷。这两家在荷兰无需纳税的“机构”没有办公人员,也无任何经营活动,可谓是两个“空壳”。


  公告表示,如果查实,意味着耐克利用与荷兰政府达成的税收协定逃税,进而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荷兰政府的做法则违反欧盟法规,等同“非法国家援助”。


  这是欧盟再度援引“禁止国家援助”条款对跨国巨头展开调查。2013年以来,欧盟相继对苹果公司与爱尔兰政府、菲亚特与卢森堡政府、星巴克与荷兰政府、亚马逊与卢森堡政府等达成的税收协定展开调查,结果要求苹果公司补交130亿欧元税款,星巴克和菲亚特分别补交2000万欧元至3000万欧元税款,亚马逊补交2.5亿欧元税款。


  2017年12月,欧盟指家居零售巨头宜家与荷兰政府达成的税收协定“有诈”,宜家借机大肆逃税,随即对宜家展开调查。市场人士表示,此类案件一旦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就意味着存在严重违法嫌疑,预计最终都要补交税款。(记者 德永健)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