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聚焦商标品牌战略 助力中国品牌振兴

发布时间:2018/11/9 10:24: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7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商标品牌政策供给主要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商标市场制度改革、加强商标品牌的质量与创新为重点内容,我国对商标品牌发展愈加重视,商标品牌发展势头良好。


  “《报告》从商标品牌政策和工作解读出发,在全面总结分析2017年商标品牌建设的年度进展的同时,开展有关中国品牌的专题探讨,在内涵思辩、发展沿革、发展要素、发展策略等方面对中国品牌进行了深入探讨,意义重大。”在《报告》发布说明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毛基业表示,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第二次发布该报告,对商标品牌领域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价值。


  反映发展现状


  据介绍,《报告》通过对2017年全国商标品牌发展的翔实数据展开深入统计分析,讨论全国商标品牌申请注册数量、商标品牌区域发展情况、商标品牌国际化发展状况、特定产地商标品牌发展、商标品牌服务环境等,全面系统地反映出了2017年全国商标品牌的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商标品牌发展迅速,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参与商标品牌活动的积极性不断增强。2017年全国的商标申请量达到了553.898万件,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57.05%;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65.6039万件,同比增长25.34%;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达到1359.411万件,同比增长21.99%。2012年至2017年,全国商标申请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申请量年增速始终保持在15%以上。


  从各省市商标品牌发展来看,全国商标品牌发展呈现较为明显的二八分化特征。全国31个省市中9个省市的商标申请量超出了全国平均值17.3126万件,特别是广东省更是一枝独秀,商标申请量最高,达到109.5053万件,占全国总量的20.40%。从商标申请量的同比增速来看,13个省市超过全国的平均增速。另外,2017年我国各省市商标注册量与同年商标申请量的占比均值在47.99%,整体来看,我国商标申请注册的规范性较好。


  从类别商标申请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服务业商标品牌集中度相对更高。从商标申请量同比增速来看,45类商标中46.67%的类别商标申请量增速超过了2017年的全国商标申请量的同比增速,且申请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以制造业相关类别的商标居多,表明2017年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地理标志商标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商标,培育地理标志商标,既能提升地方名优土特产品市场知名度,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又能促进贫困地区生态农业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稳定增收,助推精准扶贫。《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理标志商标累计注册量为3815件,相比2016年增长16.56%。以湖北省英山云雾茶为例,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使用为英山云雾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使用前茶叶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10%至20%,使用后占30%至60%。使用前英山云雾茶每公斤只能卖60元,如今英山云雾茶产销两旺,每年每户农民增收2万多元,近12.6万名茶农由此脱贫致富。


  深入解析研判


  “相比以往的报告,此次《报告》实现了不少创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秘书处臧文如表示,《报告》在品牌发展语境下展开中国品牌专题探讨,聚焦商标品牌战略助力中国品牌振兴,并首次对“中国品牌”“中国自主品牌”“中国民族品牌”等相关概念开展讨论和辨析,清晰地构建出不同概念的评判准则,并在发掘中国品牌发展四大要素和四大主体的基础上,构建推进中国品牌发展的对策建议。《报告》建议,政府层面上应完善监督体系,形成信息共享和监管合力,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企业应健全品牌质量标准,传承中国品牌文化,彰显国人品牌个性;消费者应参与价值共创,增强品牌文化认同,形成理性健康消费习惯。


  与此同时,《报告》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首次提出商标品牌成熟度这一评价工具,从规模效益、资源利用、国际开放、集群发展、服务环境等五个维度构建起商标品牌成熟度测评指标体系,并以北京市数据为算例,对商标品牌成熟度的实际应用展开探索性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首次运用时序分析、结构分析、矩阵分析、指数分析等方法对我国商标统计数据展开全面刻画和深入解析,全面反映出我国商标品牌发展的趋势特征、行业形态、区域特色、国际进展以及环境优化。


  “《报告》的研究撰写历时8个多月,从基础的数据采集、文献梳理、资料汇总等工作入手,结合对典型区域与行业企业的实地调研与访谈,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与深入的案例剖析,力求准确完整地呈现2017年中国商标品牌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主要特点。”臧文如表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政府统筹、社会关切、企业重视的现实环境中,我国商标品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商标品牌发展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各级政府部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通过政策引领、制度保障等重要举措,将商标品牌的发展稳步扎实地推向新的台阶。希望《报告》可以通过对商标品牌工作的全面梳理总结,为商标品牌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李群)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