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中国科学家请记者给特朗普捎句话——美国出口中国最大宗产品侵犯中国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8/9/13 10:29:34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韩天富12日在京介绍中国大豆产业科技进步情况时表示,想通过记者朋友给美国总统特朗普捎句话:“他总说中国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我想说的是,美国目前出口中国的最大宗产品大豆,其实侵犯了中国的知识产权”。

  韩天富介绍,大豆是美国第一大农作物,去年播种面积超过玉米,后因灾害收获量基本跟玉米持平;今年收获量则多于玉米。大豆作为美国出口的主要农产品,也是其出口中国的最大宗产品。但特朗普先生可能有所不知,美国大豆品种资源,有许多是“用非法手段从中国窃取的”。他透露,1929年,美国农业部(USDA)组织多人到中国东北考察,“当时申请签证的时候并未说是来收集大豆种质资源,但做的事情是走遍辽河流域,走遍白山黑水”,收集了大量大豆品种。他强调,我们当时的地方品种也有知识产权,美国人没有经过任何批准就大量收集,“现在美国的大豆品种很多都是来自中国,这笔账怎么算呢?”

  韩天富指出,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中国人在世界上最早驯化和栽培了大豆,这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不仅如此,中国现在也是大豆知识产权产量最高的国家,无论是相关科学论文数量,还是新基因的发现,2016年就已经全面超过美国。“我们的种植面积不够大,是因为我们的耕地有限”;至于中美双方的大豆贸易,韩天富解释,美洲(包括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大豆的含油率高,达到21%以上,主要用于榨油和饲料;而中国大豆蛋白质含量高,平均在40%以上(美国为38%到39%之间),黄淮海地区的高蛋白品种最高甚至超过50%,所以主要是人类食用。“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记者瞿剑)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