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华为诉三星发明专利侵权案一审开庭 索赔1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9/12 9:55:1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因认为Galaxy A8等5款无线终端设备涉嫌侵犯了自己的发明专利权,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将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并索赔1500万元。日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该案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

  因认为Galaxy A8等5款无线终端设备涉嫌侵犯了自己的发明专利权,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终端公司)将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惠州三星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星中国公司)起诉至法院,并索赔1500万元。8月30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该案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

  华为终端公司起诉称,其于2010年4月28日提交了名为“一种在界面中添加图标的方法、装置及移动终端”的发明专利申请,并于2014年12月31日获得授权。据该专利说明书记载,该发明涉及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在安卓(Android)系统的界面中添加图标的方法、装置及移动终端。目前以安卓系统设备为代表,手持触摸屏终端设备越来越普遍的为用户提供大空间的Home界面,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习惯在当前屏幕有空间的前提下,将自己常用的、喜欢的程序、控件、文件夹等图标放在设备的Home界面上。在实现本发明实施例的过程中,发明人发现现有技术中存在如下技术问题:如果当前屏幕无空间放置则无法添加,需要用户手动腾出放置空间,不方便用户的操作;另外,现有技术要求在Home界面上添加图标时,必须保证当前屏幕有足够空间才可被添加,如果空间不足,则用户之前选择要添加的图标的一系列操作都将无效,需要重来一次等。鉴于此,该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在安卓系统的界面中添加图标的方法。

  在Galaxy S6、Galaxy A8等5款无线终端设备推出后,华为终端公司经比对,认为5款设备采用的相关技术落入了上述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惠州三星公司制造、使用、销售了上述无线终端设备,三星中国公司在中国三星电子官网展示了上述无线终端设备并提供购买链接和渠道,涉嫌侵犯了其专利权。据此,华为终端公司将二被告起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500万元等。

  对此,惠州三星公司辩称,上述5款无线终端设备未落入华为终端公司的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其使用的是现有技术。而华为终端公司主张的涉案专利是方法专利,仅使用行为受保护,而二被告没有实施使用涉案专利权利要求方法的行为,因此,华为终端公司起诉二被告除使用以外的行为没有法律依据。同时,二被告作为独立法人,并无共同侵权的故意,不构成共同侵权。华为终端公司以二被告的侵权获利作为赔偿计算的依据,但没有提供任何关于侵犯专利权获利的证据,诉请赔偿1500万元没有法律依据。

  三星中国公司的答辩意见与被告惠州三星公司一致,并认为其没有制造行为,华为终端公司也没有证据证明三星中国公司销售了涉案无线终端设备,三星中国公司所销售的手机合法来源于惠州三星公司,而华为终端公司自身生产的手机也没有使用涉案专利所限定的技术方案。

  庭审中,二被告对原告提交的部分证据充分发表了质证意见,由于案情复杂,证据事实较多,法庭将另定时间再次开庭。(姜旭  肖晟程)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