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短视频需提防侵权“高风险”

发布时间:2018/9/12 9:47:0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因认为今日头条未经许可擅自以短视频的方式在其手机端应用程序上传播热播影视作品《延禧攻略》,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奇艺)以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今日头条”运营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字节跳动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3000万元。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下称海淀法院)受理了该案。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短视频已经极大地占据了用户的消费时长,随着短视频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著作权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而短视频平台成了“众矢之的”。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短视频平台想要避免侵权风险,应该尽到更高的注意义务,在具体实施上,应采取对热播剧剧名等 “添加屏蔽词”的方式禁止用户随意上传等。

  热播剧陷纠纷

  从7月19日开播以来,爱奇艺推出的独播剧《延禧攻略》吸引了一大批观众,播放量已超过100亿。

  《延禧攻略》在爱奇艺运营的爱奇艺网站及客户端播出的同时,爱奇艺发现,在字节跳动公司运营的今日头条上,《延禧攻略》以短视频的方式在应用程序上传播。爱奇艺认为,其经合法授权依法享有影视作品《延禧攻略》在全球范围内独占专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享有针对侵权行为依法维权的权利。字节跳动公司未经授权,通过其运营的今日头条手机端应用程序以短视频的方式传播影视作品《延禧攻略》的剧集内容片段,且短视频单片播放量已超过80万次,其行为侵犯了爱奇艺对该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此,9月3日,爱奇艺以侵犯《延禧攻略》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字节跳动公司诉至海淀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字节跳动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3000万元。

  爱奇艺法律部法务总监胡荟集表示:“涉案平台未经爱奇艺的授权许可,以短视频的方式在其平台中大量传播影片《延禧攻略》的剧集内容,其行为已侵犯了爱奇艺的合法权益,为此,我们就该平台的侵权行为提起了诉讼,以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爱奇艺的指控,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收到爱奇艺关于侵权内容的投诉,侵权内容均为自媒体所发,收到爱奇艺投诉后已全部下架,并处罚了相关自媒体。我们对平台上《延禧攻略》相关视频内容进行搜索时发现,长视频跳转页面均为爱奇艺官方播放页面,而短视频相关内容也均为有版权的内容或创作人的原创内容,包括爱奇艺在头条站内开设的官方账号上传并推广的《延禧攻略》的内容,我们仅为用户提供了搜索服务。目前,今日头条一直在严厉打击平台上自媒体的侵权行为,并开发了全国首个保护视频版权的CID系统‘灵识’,用以保护原创视频版权。”随后,笔者在“今日头条”搜索关键词“延禧攻略”等,未发现涉及《延禧攻略》剧集内容相关的短视频。

  短视频有风险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短视频已经极大地占据了用户的消费时长,随着短视频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版权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今年3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称广电总局)明确提出“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一周后,广电总局再次下发文件,“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同时,在今年的“剑网行动”中,相关部门对短视频版权的整治也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在实践中,由于短视频的侵权认定在著作权法上较为模糊,短视频的类型又较为复杂、多变,这给权利人以及平台方维权都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边是权利人苦恼于自己的作品在发布的短时间内,就会在短视频平台上以碎片化的形式,24小时不间断地滚动播放,损害了自身的合法权益;一边是短视频平台需要在用户上传的海量信息中悉数审查涉嫌侵权的短视频,加大了平台的侵权风险。

  那么如何认定短视频是否构成对原作品的侵权?“一般而言,用户在平台上传他人享有著作权的影视剧片段,只要不构成‘合理使用’等情形,大多都构成侵权行为,主要侵犯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上海同济大学博士生袁博表示,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六条具体规定了通过信息网络提供他人作品构成合理使用的几种情形,因而判断短视频平台提供影视剧作品片段的行为是否构成“合理使用”,应首先考察该行为是否属于上述条例所规定的合理使用行为之一。此外,如果用户上传的短视频已经对原作品产生了“实质性替代”后果,则不再符合“合理使用”侵权例外豁免。

  在袁博看来,短视频平台要想避免侵权风险,首先,平台方自身应当尊重版权,不主动传播侵权内容;其次,对相关作品应该尽到更高的审查义务,包括权利人向平台发送了权利公示或者声明的作品,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公布的重点监管作品,正在热播、热卖的作品,出版、影视、音乐等专业机构出版或者制作的作品,其他属于未经授权提供的作品。

  对此,胡荟集表示,对热播作品或预警作品,可以通过事先“添加屏蔽词”的方式禁止网络用户上传涵盖热播作品或预警作品剧集内容的短视频,同时,平台还应该加大审核力度,禁止侵权内容上线,对已存在的涉嫌侵权的短视频要做到及时下线,并阻止用户再次上传涉嫌侵权的相同内容。(张彬彬)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