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第六届科博会:军民融合成展会亮点

发布时间:2018/9/10 10:50:29 来源:中新网

  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于9月6日至9日期间在四川绵阳举行。

  本届科博会总展示面积7万平方米,设军民融合馆、国际合作及高新技术馆、北斗技术应用馆、五大经济区及高新技术产业馆等4个室内展馆和1个室外大型装备设备展区。展品超过1万件,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重点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及产品。其中面积达10000平方米,占总展示面积七分之一的军民融合馆成为亮点。

  一走进军民融合馆,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暨新技术展便呈现在人们眼前。包括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试验用离心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系列化激光清洗机、最优分辨率达亚分米级的DH-3000系列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等32件展品吸引着观众们的目光。

  该馆内还有一个特殊的模型,其形状和普通列车无异,却“长”了一双翅膀,这个模型被称为“火机”模型。据科博会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火机”,就是火车与飞机项目结合的形象比喻,就像给高铁装上飞机的翅膀,让高铁的车轮悬浮起来,可以使速度翻倍。

  实际上,该列车名为仿机翼空气动力悬浮列车,利用空气动力学悬浮代替超导磁悬浮技术,是航空技术与高铁技术的融合,通过降低车轮摩擦,能让高铁时速达到650公里。目前,该列车正在成都进行试验,预计3年后将造出样机。

  2013年以来,科博会已连续成功在四川绵阳举办了五届,累计参展参会国家(地区)56个,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等各类项目2772个,金额达4565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博会参展参会国家(地区)达37个,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谈及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认为构建新型联合体系十分重要。应将经济布局调整和国防布局完善进行有机结合,构建新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整合人才资源、资金科技基础、知识产权、创新氛围等各要素。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指出,军队的技术转化,特别是部分军队国防专利的商业化、产业化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宝藏。在此前提下,深度军民融合在技术与专利的商业化和产业化方面可以进行协同创新,从而加速推进创新驱动在中国的发展。(岳依桐)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