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落户武汉

发布时间:2018/9/5 10:16:49 来源:武汉晚报

  9月4日,武汉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在京通过论证,该创新中心将聚焦产业优势资源,着力解决我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业的共性问题,为智能制造关键领域研发核心工艺、建模仿真及工业软件,打造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至此,除北京、上海外,武汉将是全国第三个拥有两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城市。

  会上,武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汉院士汇报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经与会专家深入讨论后,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据介绍,建设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的意义重大。当下,智能制造是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共性技术。

  会议指出,建设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要面向行业,注重抓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面向全球,加强创新资源的整合与配置;面向短板和弱项,突出抓好产业化示范带动能力建设;面向市场,深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将以市场化为导向,采取“公司+联盟”等模式运行。目前,该中心已聚集20多名院士领衔的人才队伍,汇聚了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制造领域全国前十的高校以及航空、航天、重型汽轮机等领域的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覆盖了我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领域5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武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该创新中心的建设主体。

  今年1月以来,在创建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过程中,武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已新立项数个基于多领域统一建模的机电系统半物理测控平台、高性能聚合物光学产品仿真与优化设计技术等技术项目。

  据介绍,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在拟定的22个重点行业领域中,每个领域只设一个创新中心,面向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解决行业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2015年以来,我国启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提出在2020年打造1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构成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体系。随着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通过论证,全国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已达9个。

  去年11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武汉建设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助力武汉打造万亿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记者贺亮  通讯员武经宣 实习生张佩佩)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