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发改委:开展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7/17 10:56:40 来源:中国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7月17日(周二)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实录:

  严鹏程:第二方面,关于重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

  重点介绍产权和价格两方面改革:

  第一,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工作。针对当前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8个部门,向地方印发了有关通知,就深入做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落实工作,对地方提出了6方面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产权保护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建立党委牵头,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共同参加的产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涉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清理,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公布一批有代表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同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

  四是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形成一批保护产权的典型案例,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六是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针对政策“朝令夕改”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将产权保护列为专项治理、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