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欧洲议会下属委员会通过版权新规:科技巨头或面临更大限制

发布时间:2018/6/21 10:43:37 来源:腾讯证券

  据路透社报道,在欧洲议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周三投票支持更加严厉的版权规则之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L)、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FB)、软件巨头微软(NASDAQ:MSFT)及其他科技巨头的市场力量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限制。

  版权新规是由欧盟委员会在两年前提出的,旨在压制地位不断上升的在线平台,强迫其与出版商共享收入,并让其为互联网上的版权侵犯行为负责。欧洲议会下属的法律事务委员会(Legal Affairs Committee)投票通过了这项新规,这很可能会成为欧盟的官方立场,除非持有异议的欧盟立法者强迫其在下个月举行的欧洲议会大会上进行投票。

  虽然互联网杰出人物和活动家以及部分立法者都对欧盟的这种改革提出了批评,但版权所有者则对此表示欢迎。

  德国国会议员茱莉亚·里达(Julia Reda)反对欧盟的这项新规,认为该措施将导致互联网崩溃。

  “人们将因此而在一些日常的事情上面临麻烦,比如说讨论新闻以及在晚上自我表达等。无视人们参与的自由,却服务于大型传媒公司的特殊利益,这种做法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她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将对此结果发起挑战,并要求在下个月的欧洲议会大会上进行一次投票。”

  批评的声音主要集中在这项拟议新规的两项条款上。其中,第11项条款可能强迫谷歌、微软及其他公司向出版商付费,才能在互联网上显示新闻片段。与此同时,第13项条款则将要求YouTube、GitHub、Instagram和eBay(NASDAQ:EBAY)等在线平台必须安装过滤工具,以便阻止用户上传版权内容。

  拥有谷歌、Facebook、eBay、亚马逊(NASDAQ:AMZN)和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Netflix,NASDAQ:NFLX)等成员的游说组织CCIA提出批评称,立法者无视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万维网(World Wide Web)发明人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网络中立”专家吴修铭(Tim Wu)、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温特·瑟夫(Vint Cerf)及其他互联网杰出人物的诉求。

  “我们敦促所有议员对此报告进行讨论,并支持平衡的版权规则,尊重线上权利和支持欧洲数字经济。”CCIA的高级公共政策经理莫德·萨凯特(MaudSacquet)说道。

  火狐浏览器的开发者Mozilla的欧盟公共政策负责人莱根·麦克唐纳德(Raegan MacDonald)称,对欧洲互联网来说,这是令人悲伤的一天。

  “尤其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就在几个星期以前,‘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这项条例令欧洲成为了全球监管的‘旗手’——才刚刚生效,而现在议员们就已经批准了一项新规,这项新规将在根本上摧毁欧洲的互联网,并将带来全球性的影响。”她说道。

  欧洲公民自由联盟(Civil Liberties Union for Europe)也对欧洲议会下属法律事务委员会的这一投票结果提出了批评。该联盟的伊娃·西蒙(Eva Simon)称:“议员们听了说客的话,却无视了我们的基本权利。我们将推动这项新规在(欧洲议会的)全体会议上进行投票,并将继续为欧盟的言论自由而战斗。”

  出版商们则对该委员会的投票结果表示欢迎,称其是公平取得的一场胜利,同时也是对版权所有者应该获得回报的一种认可。

  “只有在内容给互联网带来人口的情况下,互联网才是有用的。对于鼓励针对专业的、多样性的、经过事实核查的内容的投资而言,保护出版商的‘邻接权’(neighboring right,是指与著作权邻近的权利。邻接权是在传播作品中产生的权利,作品创作出来后,需在公众中传播,传播者在传播作品中有创造性劳动,这种劳动亦应受到法律保护)将是至关重要的。”欧洲的新闻和杂志出版商们如是说。(星云)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