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江苏:为国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打造“样板房”

发布时间:2018/6/20 10:47:54 来源:江南时报

  记者从省担保公司牵头召开的知识产权百亿融资方案座谈会上获悉,为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江苏省拟打造江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样板房”“试验田”,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方案。

  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进行时

  据悉,今年4月26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再担保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等省内8家金融机构启动了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力争促进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100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1000家。

  省担保公司总经理胡昌林主持座谈会,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六家金融机构代表应邀参会,省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处长朱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省担保南京分公司介绍了公司知识产权融资担保产品“知慧保”及针对此次百亿融资推出的专项产品。

  省担保南京分公司负责人对两项专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做的知识产权质押产品介绍进行了补充说明,指出上述产品是对现有市面上科技金融产品“苏科贷”“宁科贷”的有益补充,拓宽了金融扶持优质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覆盖面。

  胡昌林指出,科技金融产品在推广阶段,应做好“样板房”“试验田”。要提升审批效率,200万元以内的纯信用担保,应做到见贷即保,200万元以上需要其他资产进行补充的担保项目,应做到与银行同步审核。要强化风险管理精准化,省担保目前将风险管理分为三块,即产品审批、非产品贷前审批、保后风险管理,在传统风险控制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分类细分,利用好大数据信息,提升效率,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慢难题。要平衡好收益与风险,省担保公司未来将视市场对产品的认可程度进行相应风险定价,合理配置资源,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朱煜在会上表示,省知识产权局将积极协助“知慧保”“百亿融资”等专项产品的推广,助推各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机构控好风险,共同帮助科技型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据悉,“知慧保”融资产品已经入围南京2018年度南京市金融创新拟奖项目,显示了独特的创新魅力。

  南京专利质押融资呈爆发式增长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以来,南京专利质押融资呈爆发式增长,仅凭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41家企业获得超1亿元贷款,融资额已达2017年全年的67%。

  江苏天美健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一直做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几年陆续贷款1400多万元用于研发和市场拓展,但所有贷款都是用房产和土地抵押,今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专利贷款,凭借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500万元贷款。公司财务总监童士卫连称没想到,第一次尝试专利质押贷款,申请提交一个月就下款了。公司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5%左右投入研发,目前已有10项发明专利和16项实用新型专利。因为专利质押贷款顺利,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相关人士指出,江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成本高的关键举措,引入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将有利于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落地落实,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银行、担保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积极助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建议进一步完善担保产品方案,着力找准融资成本、执行效率、时间节点的平衡点。 (记者 王琦)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