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金融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9/7 14:32:45 来源:金融时报
中关村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牵手,大胆创新,为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09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是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积极响应国家经济转型战略,北京银行业在中关村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牵手的过程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快速成长和发展提供着不竭的动力。
  
2009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关村科技园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是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1年,中关村示范区内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000余家,总收入达19278亿元,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4%,成为北京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示范区获批当年,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在示范区首批成立科技金融示范机构,积极推动了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一批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在金融资本的助力下,活跃异常,显示出勃勃生机。
  
为积极响应国家经济转型战略,全力支持首都科技金融创新建设,努力破解困扰科技型中小企业已久的融资难问题,北京银行业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积极引导和鼓励下,纷纷加大对示范区金融支持的力度。
   
金融普惠中小企业的“中关村模式”
   
2009年4月,中国银行率先提出加大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并积极探索支持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新路径。经过认真调研、论证、研发,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吸收传统信贷模式和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新模式优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并于同年12月底正式面向园区推出了“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据了解,“中关村模式”是中国银行在吸收传统信贷模式和中小企业新模式优势基础上进行的再开发,它充分考虑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企业特点和金融需求,在客户定位、营销模式、产品创新、专家顾问咨询、审批机制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大胆创新。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将产品创新工作作为推进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支持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在对现有产品进行梳理、整合的基础上,根据“中关村模式”需要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通过资源整合与研发创新,设计推出了“创新、科技、供应链、全球化”四大系列金融产品平台,以融资产品为核心,涵盖国际结算、国内结算、投资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全产品线的金融解决方案。其中“创新金融系列”是以“投保贷”业务为代表的,突破传统金融服务,整合中银集团整体资源,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的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助力科技金融系列”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结合高科技术企业特点的业务产品;“供应链金融系列”是以优质大中型企业为核心,通过打通上下游融资瓶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产品;“全球化金融系列”则主要支持中关村“走出去”战略,集合中国银行全球化资源,帮助科技企业向海外发展。“中关村模式”启动至2012年7月,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支持的中关村中小企业客户数量已经达到340户,累计发放贷款35亿元,有效地扩大了该行客户基础,调整了客户结构、优化了收益构成、全面提升了北京地区中小企业业务市场份额。
   
为小微企业成长不离不弃的一贯支持
   
2011年6月,当北京兴竹同智科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北京银行再次申请的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按时到账时,企业负责人总算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2005年,正当兴竹同智准备与国电电力深入开展合作时,遇到资金缺口300万元的困难。对于当时的情景,该公司副总经理赵翔玲感慨道:“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就在此时,兴竹同智在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北京银行,该行第一时间组建了专业团队,认真考察了企业的经营情况,根据软件企业特点制定了特色金融方案。很快,300万元贷款及时到账。这笔贷款对于兴竹同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正是这笔资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国电电力的项目,也由此开始了兴竹同智与北京银行数年来的真诚相伴。至今,企业从北京银行贷款金额累计已超过4000万元。“在与北京银行的合作中,他们快捷高效的工作流程和沉稳踏实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翔玲对银行的支持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示范区,北京银行这样长期关注扶持中小科技企业成长的例子不胜枚举。
   
早在1999年国家做出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决策时,北京银行就成为中关村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和科技金融创新的开拓者和领先者。从设立第一家科技园区支行到成立示范区第一家分行,10余年的先行先试,北京银行持续升级业务模式,在专营机构建设、产品方案、管理模式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服务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塑造了鲜明的“科技金融”特色品牌,成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标杆银行。截至2012年5月,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累计为4000多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800亿元,在中关村示范区的同业机构中排名第一。
   
及时跟进的专业金融服务
   
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北京首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4月,公司通过媒体了解到交通银行设立了中小企业专业支行,正在推出“展业通”系列金融产品。随后,公司向中关村园区支行进行融资咨询。当天下午,该支行就来人进行了实地走访,并进一步了解了公司已拥有的技术和产品以及真实的融资需求。
   
该支行负责人介绍,当时考虑到企业经营情况及未有银行信用积累的特点,支行为其设计了园区专业担保公司与知识产权质押相结合的授信方案,首期为其发放了1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快速支持了公司新业务的拓展,银企初步确立合作。2011年,随着企业发展以及良好信用的积累,支行进一步加大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力度,为公司提升贷款规模至300万元,2012年再次增加贷款至500万元,作为唯一授信行,满足了公司业务持续发展的需要。两年多的业务合作,逐步深化了支行与企业的关系,除在贷款服务上直接支持,支行还给予企业多方面的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北京中关村园区支行成立4年来,已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及时必要的金融服务。截至2012年6月末,中关村园区支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400余笔,不良率、逾期率为零。特别是年初以来,在央行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调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背景下,交通银行总分行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专为小微企业预留了信贷额度,进一步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中关村园区支行抓住这一契机,加快了走访小微企业客户的步伐,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小微企业客户由年初的96户增长至149户。
     
一路走来一路相随,在中关村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牵手的过程中,北京银行业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快速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