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七大配套计划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9/5 14:08:57 来源:华龙网

    重庆将推知识产权七大配套计划,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市专利产品产值超过1万亿元,促产业发展。
 

    未来几年,重庆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工业、装备制造业、综合化工业、材料工业、能源工业以及消费品制造业。日前从全市知识产权推进新型工业化座谈会上传出消息,重庆市将推出知识产权七大配套计划,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市专利产品产值超过1万亿元。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透露,七大计划包括: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专利资源集聚计划,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的专利优势构筑计划,提升装备制造产业层次的核心专利突破计划,提升化工产业营利水平的专利产品倍增计划,助力材料产业提档升级的重点领域专利培育计划,提升能源产业技术水平的国际合作专利支撑计划,提升消费类制造业附加值的专利挖掘计划。
 
    其中,重庆市将力争到2015年,汽车产业专利授权量达2910件以上,动力电池组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专利拥有量翻两番。为此,将建立全市汽车产业专利快速维权中心,帮助行业组织和企业建立专利预警机制,开展专利维权,维权时间由正常的3年至8年缩短到2年以内。
 
    同时,将逐步探索建立以长安集团为龙头的汽车产业专利联盟,建立知识产权资源共享和运行机制,以专利等知识产权为手段,聚集和拉长产业链。支持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专利创造,大幅提高新技术专利在汽车产业专利中的占比。
 
    此外,还将支持企业在国外市场,特别是在重点出口目标国开展专利布局,形成专利竞争优势,抢占国外市场,并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专利数据库,特别是重庆市汽车出口主要国家的专利数据,帮助企业开展出口市场专利状况跟踪战略分析,开展专利布局,规避侵权风险。(记者 李辉)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