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沪企技术研发投入每年将增加六十亿元

发布时间:2012/9/3 16:10:35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产业技术创新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十二五期间,上海每年企业研发投入将增60亿元。
 
根据规划要求,上海将力争实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大中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达到1.8%以上,全市国家级、市级、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60家、600家和3000家以上。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海抓住国际制造业转移机遇,通过合资合作,很多行业通过“站在巨人肩膀上”实现跨越发展。但引进技术之后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投入还不够;同时,由于核心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数量仍较少;此外,企业对创新资源的集聚度有待提高,企业拥有行业权威的技术领军人才,如达到“院士级”较少,研发人员占工业从业人员的比例没有明显提高,比重徘徊在3%左右。
 
规划提出,将组织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继续争取 “核高基”、新一代无线通信、高档数控机床、大型客机、第三代核电等任务,主动参与航空发动及燃气轮机等新的重大专项论证,推进智能制造装备、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程;对有前景但有风险,市场投入机制尚未形成的重点方向,加大财政资金和国资收益的示范性、导向性投入,如工业机器人、超导带材、高端医疗设备、微电子装备、自主CPU等,带动企业自身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到2020年,上海将在精品钢材、民用航空、民用航天、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装备、移动通信、信息网络等领域打造10个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研发机构。
 
在研发资金投入比例上,力争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国有控股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要逐步达到3.5%,每年安排不少于30%的国资收益支持发展新兴产业和技术创新;支持企业集聚技术创新人才,对于技术领军人才,在“千人计划”、“领军人才计划”等专项中,加大对企业倾斜力度,对于骨干研发人员加大本市支持创新人才入沪“绿色通道”政策落实力度,适度扩大公租房和“双定双限房”的政策覆盖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人才公寓;同时,支持企业制定适应的薪酬待遇标准,落实和扩大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技术创新的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效应。
 
规划同时提出,要以需求为牵引,逐步建立“多模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应用技术研发体系,支持各类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发展,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支持大企业集团设立基金,政府提供一定支持,面向本市重点行业组织高校、研究院所等开展技术攻关项目招标;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创建100家左右上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支持本市企业牵头或参与承担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当天,《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意见》等配套文件也同时发布。 (刘锟)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