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权作质押 重庆一企业获得千万贷款

发布时间:2012/8/30 15:10:26 来源:重庆日报
    专利作为无形资产,也可以拿来质押,重庆山外山科技有限公司就通过质押专利获得了1000万元贷款。
 
    8月29日,重庆三峡银行表示,这是他们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后发放的首笔贷款,对于其他科技型企业来说,这也将是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据了解,重庆市从2009年正式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试点,由于这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贷款是拿实物作抵押,所以一些银行因担心存在风险,都不敢试水放贷。个别银行即使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但大多是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组合模式来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形成风险分担机制,由于手续相对较复杂,贷款额度也不算高。
 
    今年起,重庆三峡银行开始在北部新区支行试点科技金融示范窗口,为重庆市面临资金短缺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与过去不同的是,此次重庆山外山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将自己的专利交由专业的资产评估中介机构进行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然后直接凭借专利向银行质押,银行在完成全部登记流程之后即发放出了一年期的1000万元贷款,且执行基准利率。
 
    “专利、商标等这些无形资产,通过质押贷款,就可以为一些高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提供一个代价较低的资金来源,同时也能够鼓励企业进一步创新。”市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说。
 

    据悉,今年,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有望达到10亿元。(记者 张亦筑)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