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天津21项重点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8/1/19 11:02:04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市出台《推进严格专利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专利行政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2018年将在深化专利保护专项行动、提升执法能力、建立保护协作机制、加强保护服务、优化市场环境五大领域实施21项重点举措,努力为全市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对产权保护提出明确要求,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我市为贯彻落实好这项工作,印发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知识产权作为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基本建立了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手段依法查处侵权案件,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我市将以落实产权保护实施意见为工作抓手,着力加强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完善全面保护的制度体系。

  根据《推进严格专利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我市全面实施严格专利保护工作。建设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善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工作体系,在现有7个特色分中心基础上,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整合京津冀知识产权运营资源,引进津外运营机构参与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支持特色分中心专利运营业务发展,通过专利交易、专利许可以及专利资本化等商业运营途径,促进专利价值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完善“华北知识产权运营网”,根据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工作情况,按照“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网站建设方案及工作安排”,指导网站建设单位做好网站建设和运营工作。支持企业专利并购,以获取产业关键领域共性专利技术,强化专利保护为目标,以商业化、协作化的专利运营为手段,支持企业实现产业关键领域专利引进、收储和布局,提升专利布局能力,配置专利攻防组合,构建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组合。

  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深化知识产权金融试点工作。加强滨海新区等4家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工作,深化和扩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创新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模式,推动园区与服务机构合作,推广“融知贷”“智保贷”产品。在园区内开展征集企业需求、开展政策宣讲培训、银企对接服务等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宽专利保险服务面,重点推进专利执行保险、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等专利保险产品业务运营。利用专利保险重点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优势的服务和保障。(记者 陈璠)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