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谈经论道】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8 10:20:57 来源:经济日报

  【业界扫描】

  企业成交易主体 哈尔滨技术合同成交额超百亿元

  1月16日,哈尔滨市科技局透露,2017年,该市通过“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2688项,合同成交金额136.22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

  据介绍,在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政策的催动下,哈尔滨市技术市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2016年底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极大地刺激了企业登记技术合同的积极性。哈尔滨市历年在“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新注册的单位平均20家左右,2017年新注册的单位达到145家。为2017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的大幅度提升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2017年哈尔滨市技术市场交易特点突出:企业成为哈尔滨市技术市场交易的主体。2017年,随着哈尔滨市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国家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企业已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记者李丽云)

  青海每万人 拥有科技成果遥遥领先

  青海省2017年每万人拥有科技成果0.85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倍多。青海省科技厅近日表示,根据科技部科技成果统计,截至去年10月31日,青海省科技成果登记510项,首次突破500项,同比增长8.5%。

  2017年,青海省科技厅不断深化科技成果工作机制改革,加强科技成果登记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省科技成果登记量稳步增长,510项科技成果中,应用技术成果372项、基础理论成果114项、软科学成果24项。从经费投入、知识产权产出、转化应用等方面看,各类科技成果质量逐步提高。企业、独立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主体面向市场需求自主立项成果数量增长较快。

  该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青海省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具有以下特征:形成知识产权462件,同比增长94%,其中企业依然为专利创造主力军,共343件、占74%;产业化应用、小范围或小批量应用成果306项,占总量的60%;372项应用技术成果中,有102项属于高新技术领域,占27%,前三位为现代农业37项、新能源与节能20项、先进制造16项。(记者张蕴)


  【谈经论道】

  做研究出成果 更重要的是要转化为生产力

  科技工作者做研究、出成果,更重要的是要转化为生产力。要想做好科技成果转化,首先要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上有一些原创性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果。其次要建立一种良好的转化机制,提高转化效率。最后还要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技术推广和应用提供空间。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当前创新 最大的短板是成果转化

  当前科技创新工作中最大的短板是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打造健全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在生态体系里面找问题和短板,然后加以解决,不断加强和完善园区载体建设、配套政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要积极引进科技创新主体,让科技成果有更多投资人关注;要坚定推进海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把周边的基础设施配套好,并结合湛江实际进行运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广东省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近日率队调研当地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由科研人员 决定技术成果转化

  哈工大在成果管理上,给予科研人员充分的自主权,由科研人员决定技术成果的转化方式、转化对象、转化价格。在科技成果处置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制度和流程,支持科研人员通过协议定价的方式转让许可专利技术,对转化的科技成果名称和拟交易价格在校内进行公示。2016年制度实施后,学校专利技术转化数量306件,较2015年翻了近两番,转化收入翻了一番。

  ——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付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构筑以技术转移 为至高点的生态体系

  作为科技创新服务的引领者,我们16年来不断地汇聚各方创新要素,打通了人才、院校、企业和政府等群体的横向全面服务,构筑起以技术转移为至高点的“金字塔式”创新服务生态体系;用产融结合、投服并重的创新思维,走出了一条“博士”特色的基于成果“全生命周期”的孵化培育之路。

  ——广东博士科技公司总经理倪浩在近日举办的“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上表示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