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保护知识产权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6:42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国逐步建立起先进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并通过执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护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越来越多工商企业的认可。中国一直致力于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12月12日,“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7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知识产权委员会联合承办。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相关国际组织、企业、教学研究机构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就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展开交流研讨,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国内营商环境提供了有益思路。

  制度环境逐渐完善

  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外企业的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国逐步建立起先进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并通过执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护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越来越多工商企业的认可。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在体制机制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将知识产权等无形财产与有形财产的保护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指引。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地方联合行动、多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姜增伟介绍,在法规建设上,中国基本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与国际接轨,涵盖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地理标志权等知识产权领域,覆盖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等不同法律位阶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

  近年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数据显示,2014年底,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截至今年6月份,三家知识产权法院总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6万件,审结3.3万件。从去年开始,南京、苏州、武汉、成都、合肥、宁波等地也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

  姜增伟介绍,近几年在华外国当事人诉中国企业的专利案件胜诉率达到81%。越来越多的非中国公司间专利诉讼进入中国法院,因为诉讼当事人觉得能够得到公正对待。这表明,中国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正在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当前,世界技术革新和市场变化日新月异,相关的国际条约和各国自身的法律法规政策也需要适应形势不断作出调整,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目前,《专利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正在修订之中。

  国际合作日益深化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深入发展。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日新月异、全球价值链的不断延伸,知识产权保护与贸易的关系越来越密不可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比如,一些涉嫌网络盗版或冒用的案例已经出现了多国因素,服务器设在国外,要予以彻底打击必须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知识产权给全人类带来的挑战。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表示,目前,我国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加拿大等多个经济体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组和对话机制,在金砖国家、世贸组织、APEC等多边场合与各国开展知识产权交流。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开展多年,有效地推动了双边知识产权问题的解决,已经成为双边知识产权合作项目的典范。目前,中国已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区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都有知识产权章节。“通过这些工作,我们加强了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

  目前,版权保护的国际交流合作正在不断深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介绍,国家版权局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仪、自由贸易区战略以及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改革项目的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强版权多边、区域、双边交流合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国际版权环境。

  在商标品牌保护方面,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林军强表示,我国努力加强商标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品牌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今年前10个月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2620件,累计有效注册2.46万件。此外,我国还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和中国商标金奖颁奖活动,探索建立企业商标海外维权协调机制,发布海外商标抢注预警信息,帮助国内玩具企业在智利成功维权。

  对外吸引力显著增强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提高18位。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在外国投资的可能目的地中,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陈福利表示,我国一直致力于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国11个自贸试验区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6年10月份起,我们在全国范围实施负面清单管理,96%的外商投资实行备案管理。目前,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陈福利介绍,我国政府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完善对外国投资的保护。2017年9月份,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对外商投资企业反映集中的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权、专利权和网络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集中治理。(记者 周明阳)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