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商标蓝图在绘制 品牌崛起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2/14 8:50: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2016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对2016年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和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

  “报告从商标品牌发展的基础理论切入,在梳理我国商标品牌政策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现阶段商标品牌建设水平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商标品牌领域年度热点事件与典型案例展开探讨,总结出现阶段我国商标品牌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专家俞明轩表示,报告对我国商标品牌战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并为我国商标品牌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和理论支持。

  政策体系日益完善

  2016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到了369.1万件,同比增长28%,已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有效注册量增加193.95万件,同比增长21.07%,目前我国平均每6.9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件有效商标……“我国对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价值日益重视,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这与相关政策的日益完善密不可分。”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南平表示。

  报告显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商标品牌的建设,首先体现在政策、规划、纲要上,积极提倡、鼓励和推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贯彻质量兴国方针,在总体上营造了商标品牌保护的大环境。近年来,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有关商标品牌的培育政策,在商标管理、品牌保护等方面,政策实施效果逐步显现,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在商标监管、商标注册便利化、品牌保护、商标品牌创业创新、质量提升、标准制定等方面,不断推进我国商标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标品牌政策的数量不断增多,涉及的行业也不断扩大,公众的品牌意识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我国商标品牌政策在加强商标管理、促进商标品牌发展、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进了培育商标品牌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事实上,在国家商标品牌战略的引领下,社会层面的商标品牌发展更加多元化,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成功举办,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成立……在多方努力下,商标品牌战略正在不断深入实施。

  “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战略共治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俞明轩表示。

  商标品牌量质齐升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整体商标注册情况良好,经济发达地区的商标品牌发展尤为突出,但在大量注册商标中,大部分商标的品牌价值比较低,国际化程度也不高,大量的商标还需要转换成品牌和经济价值的实力,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内涵。

  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内涵?以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华老字号品牌为例。地理标志惠及民众,对培育地方农业品牌大有裨益,现阶段,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挥标准体系,有效保证了地理标志的质量和信誉。未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进一步发挥地理标志商标的作用,让地理标志商标在服务外交贸易、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发扬传统文化、推动精准扶贫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老字号是传承中华百年的品牌,更应加大品牌保护及发展力度。目前,商务部已认定1128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将68项中华老字号传统技艺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仅此还不够,下一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务部等部门还将采取相关措施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大做强。

  报告中明确指出,未来我国商标品牌发展的主要方向有7个,主要体现在商标申请数量增加,商标品牌建设加快;高度重视政策保障,顶层红利持续释放;消费需求市场升级,开启品牌消费时代;探究品牌理论根源,商标战略不断深化;品牌行业产品细分,个性化需求加强;品牌数据全面展现,科技基础持续加深;文化自信凝聚力量,品牌内涵引领未来。正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所言,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化对商标品牌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历史发展机遇,推进我国由商标大国向商标品牌强国转变。(本报记者 李群)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