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潍坊高新区:创新人才正燎原

发布时间:2012/7/31 15:33:40 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

      在潍坊高新区,有两大工程为人津津乐道,一项是新兴高端产业发展“63513”山东省示范工程,另一项则是“1300引才工程”。前者挺起了潍坊高新区新兴高端产业发展的脊梁,成为各类高端人才大显身手的主战场;后者为新兴高端产业发展聚拢高端人才,提供智力支持,领先科技发展。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的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产业化基地、中央“千人计划”人才、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数量一直位居山东省国家高新区前列。目前,潍坊高新区正在打造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潍坊高新区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其一直打造“人才特区”的战略密不可分。
       “像抓重大项目一样抓重点人才引进。”这句话潍坊高新区人耳熟能详。如今,在潍坊高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人才恰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在创新创业的熊熊火炬中,迸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用好一个人才  壮大一个企业
       “宁新博士给公司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构想,我们的设备构型和战略定位比初始方案增加了30%的产能。”说起宁新博士的加盟,俊富集团董事长赵民忠喜上眉梢。中央“千人计划”人才、留美博士宁新拥有11项美国专利,有着在全球500强企业20年的工作和管理经验,是织造材料技术和市场专家。在担任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后,他将率领公司建设一个超越国外行业竞争者的高技术设备平台,引领国际SMS非织造材料研发。
      在人才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潍坊高新区积极创造条件,全力予以帮扶。潍坊高新区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坚持“特事特办”,在行政审批、用地支持、财政补贴、资源争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实施“人才+专利+资金+市场”路线图,设立2亿元人才基金,通过贴息贷款、代建厂房、设备补助、政府首购等方式,全力扶持人才创业项目发展。潍坊高新区实施的“1300引才工程”,每年设立1000万元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引进100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新增100万元博士创业补贴,出资100万元奖励博士创新成果,加快了人才的创新创业步伐。
      高端人才的星星之火,催生出越来越多的高端企业。目前,潍坊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分别达到106家、22家;建成孵化器60万平方米,孵化企业467家。
      引进一个人才  带起一片产业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工作人员在室内的电脑上轻轻点击,安装在户外的路灯就会随之改变发光颜色和强弱度,4万多盏LED灯如同点点星光将夏夜的鸢都装扮得分外迷人,在这些璀璨“星光”地映照下,“高新制造”耀眼生花。2004年,国内LED产业刚刚起步,留美博士孙夕庆与16名美国归国博士一起创办了中微光电子公司,拉开了LED产业蓬勃发展的序幕。而随着全国市值最大的声学企业歌尔和居中国LED百强企业第二位的浪潮华光的强势崛起,潍坊高新区也成为全国首个白光照明全覆盖的高科技园区。
      回眸潍坊高新区LED产业的发展壮大历程,一条引才用才之路清晰可见。当初潍坊高新区的慧眼识珠,造就了歌尔的姜滨和浪潮华光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铁民带领企业的异军突起,从而一举确立了潍坊高新区LED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潍坊高新区乘势出击,接着引进了全球知名LED专家刘恒博士,推进56片蓝光外延炉产业化,将一举扭转国内外延炉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国产高档外延炉的空白。而留美博士孙逊运研发的高硅光刻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5项专利,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行业空白,进一步提升了LED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潍坊高新区以高端人才聚集的中微光电子、歌尔、浪潮华光为龙头,光电企业发展到120多家,形成“外延炉—外延片—芯片—器件—应用系统”产业链,成为全国首批“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城市,新光源产值已占潍坊市80%以上。 
      要想使人才创业轻装上阵、走向成功,就要使人才增强认同感、价值感,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潜力。潍坊高新区通过实施新兴高端产业发展“63513”山东省示范工程,建设国家创新型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领衔国家及省级重大产业工程,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多优质资源。目前,潍坊高新区已创建18个省级以上产业化基地,拥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3个省级孵化器,新兴高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4%,形成了“研发—育苗—孵化—加速—产业化”创新体系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格局。
      聚集一群人才  兴旺一方事业
      翻开潍坊高新区的人才“工作簿”,一组组数据让人艳羡:2011年潍坊高新区以高端人才为引领,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59项,包括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4项国家863计划,进入山东省国家高新区前列;获得授权专利693件,增长31%。今年申报专利可突破1200件、授权专利达到1000件……
      在潍坊高新区人眼里,人才是重要的发展基础。帮扶一个人才,就能树立一个标杆、引来一批人才、成就一番事业。细数潍坊高新区的34家龙头骨干企业,80%以上都是一才先至、以才引才、形成团队,夯实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人才根基。
      一个个人才标杆的树立,使潍坊高新区的人才由少变多,聚集速度越来越快,实现了人才发展的倍增效应。中央“千人计划”人才、留美博士卢建刚领衔76人研发团队,依托山东省惟一的动力传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制造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荣获第13届中国专利金奖,填补了我国6挡以上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空白,站在了国际产业创新的最前沿。中央“千人计划”人才王兴利博士担任技术总监的东兴生物公司,已经聚集20多名博士、硕士;中央“千人计划”人才颜军博士创办山东省智慧物联网研究院,聚集了30多名物联网产业高端人才,带动了中创软件等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加快发展。
      群贤毕至大业兴。凭借高端人才的星星之火,潍坊高新区逐步形成了新装备、新光源、新信息等“六新”产业齐头并进,电声器件、半导体照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三大亮点”优势凸显, 8挡自动变速器、高硅光刻胶、蓝光外延炉“高新三宝” 领先国际的高端产业发展格局。而园区内14名中央“千人计划”人才、21名山东省“万人计划”人才、 5000多名各类高端人才播洒的星星之火,正在潍坊高新区点燃一个红红火火的未来。(王国栋 沈振江 陈晓 王静)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