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条码产业专利部署需快“码”加鞭

发布时间:2012/7/19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新的形势下,我国企业应抓住机遇,力争在新兴领域专利技术开发和产品应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当你在地铁站里看到《画皮2》的电影广告,一时冲动想去买票一睹为快时,用带有二维码识别功能的手机拍下广告牌上的二维码,你不仅可以直接登录到网站预订电影票,而且可以观看预告片花。订票成功后,发到你手机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当作电影票,只需将其在特定的识别机器上扫描一下,就可以直接检票进场观看电影。 

    这只是条码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之一。如今,在商场、超市、机场、地铁、公交车以及媒体上,你随处可以见到条码的身影,条码技术正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近年来我国在条码技术领域取得了一些自主知识产权,并有企业逐步开始掌握一些这方面的核心专利技术,但在国际竞争赛“码”场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要想在新一轮条码产业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还应抓住机遇,力争在新兴领域专利技术开发和产品应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国际巨头激烈角逐赛“码”场
 
    码技术是20世纪中期开始兴起、发展并广泛应用的集光、机、电和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它解决了计算机应用中数据采集的瓶颈,实现了信息的快速、准确获取与传输,是信息管理自动化的基础。作为一种关键的信息标识和信息采集技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条码技术便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符号表示已由一维码发展到二维码,并已出现了将这两种码结合在一起的复合码。
 
    二维码因信息容量大、编码范围广、容错能力强、译码可靠性高等优势,而成为条码领域的首选,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广泛关注。由于起步较早,二维码的核心技术——二维码识读技术,长期以来一直为欧美自动识别领域的企业所掌握。目前,在国际上掌握二维码核心技术的厂商虽为数不多,但主要是一些国际巨头,例如美国摩托罗拉公司、Honeywell(霍尼韦尔)公司、Intermec(易迈腾)公司,意大利Datalogic(得利捷)公司,以及日本Denso(电装株式会社,日本三菱公司的下属企业)等。这些巨头公司在二维码技术方面研发能力强,同时拥有大量专利,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利布局。
 
    记者以二维码核心技术所属的涉及数据识读方法或装置领域的“G06K7”分类号进行全球专利检索,共检索到相关专利申请15.1747万件,其中,欧、美国家和地区及日本的专利申请占该领域专利申请量的绝大部分。
 
    “国际二维码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和竞争,推动西方发达国家条码产业不断成熟。目前,在欧、美、日等少数发达国家和地区,二维码核心技术已形成了完善的专利布局,并已经广泛运用到很多领域,知识产权已成为这些国际巨头公司制约我国条码技术与产品推广的一个重要手段。”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国内企业策“码”扬鞭自奋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条码产业起步较晚,面对来自国际巨头的竞争压力,很多企业策“码”扬鞭自奋蹄,采取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策略。不少企业由代理经销国外产品起步,逐步发展到自主研发生产,并开始拥有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甚至不乏一些核心专利技术。
 
    在全球将近15万件涉及数据识读方法或装置的专利申请中,记者检索到中国专利申请2.1561万件,绝大部分为中国企业提交,约占总量的14%。从专利申请的类型看,发明专利申请有7312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有3130件。从技术领域看,涉及条码技术的专利有1141件,涉及条码识读的有107件;涉及二维码技术的有235件,占条码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的20%。
 
    在我国申请条码相关专利的企业中,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大陆)是申请数量较多的企业之一。新大陆战略技术研究院院长郭栋向记者介绍,自2010年11月研发成功了被誉为“中国芯”的二维码解码芯片后,新大陆最近又完成了第二代具有主流二维码和全部通用一维条码功能的二维码解码芯片的量产流片。目前,在二维码领域,新大陆已完成了针对二维码技术的专利布局,其中包括28件发明专利、70件实用新型专利,以及35件中国专利申请、5件美国专利申请与5件欧洲专利申请。
 
    新兴领域专利技术有待突破
 
    码技术作为成本低廉、应用便捷的自动识别技术,目前在我国已形成了成熟的产品和产业链,但用户主要集中在商品零售业。业内专家介绍,对于对条码技术有迫切应用需求的食品行业、家电行业、汽车行业等,我国条码技术的应用只是初步的,大都仅用于供应链末端的销售终端零售。更重要的是,在一些隐藏着巨大商机的新兴领域,如物联网等,国外企业正在加紧部署专利,以抢占先机,我国企业也应抓住机遇,努力取得技术创新和运用新突破。
 
    “物联网基础平台最主要的就是对物的识别,即把物体的信息转换成数据信息。而目前主要的识别手段一个是二维码,一个是RFID(射频识别)。但是,RFID的核心专利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而在二维码技术方面,我国已经拥有了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所以,未来,我觉得最容易突破的还是二维码。从长远看,二维码的应用空间与潜力都非常大。”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而据了解,在移动支付、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票据防伪、车联网等领域,二维码也都有着广阔前景。
 
    “目前,在一些新兴领域,我国二维码应用基本和国外在同一起跑线,国内相关企业应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技术研发,同时加紧专利部署和应用产品的开发。”业内专家表示。(记者 吴艳 实习记者 王璐)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