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为企业技术创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7/18 15:2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合肥星宇用短短8年的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专利为其科技创新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几年前,合肥星宇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肥星宇)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其产品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也没有能力提交专利申请;现如今,合肥星宇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初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了专业的研发团队,其专利产品逐渐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专利制度从无到有,专利申请量逐年增加,销售收入逐年攀升……合肥星宇用短短8年的时间,以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加速了发展。”合肥星宇董事长赵邦斌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依靠创新寻求出路
 
    合肥星宇早在2004年成立之初就立下了“科技创新、科技兴企”的目标。那时候,企业自主研发的能力还相对较弱,更别提提交专利申请了。“在一没雄厚创新资金、二没高新技术研发人才的情况下,合肥星宇只能以公知公用技术作为基础进行研发,其产品与国外产品相比几乎没有竞争力,这样发展下去企业的路将越来越窄。”赵邦斌坦言。
 
    据了解,在当时,虽然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国农药工业领域已经开发出20多种新化合物,但其总体水平较低,市场前景也不是很理想。赵邦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农业工业领域的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绝大多数都是在公知专利的基础上经过再创新而来的,其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
 
    “结合当时的技术和市场环境,合肥星宇开始寻找适合自身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创新之路。”赵邦斌向记者介绍,在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以及对现有农药工业领域的专利技术进行分析后,合肥星宇发现除草剂领域国内外成熟的产品相对较少,尤其是旱地作物的除草剂产品更少。
 
    看准了这个市场,合肥星宇先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进行研发。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合肥星宇的研发团队发现如果将不同成分的除草剂混合在一起,可能会达到更好的除草效果。但是,要想把他们合成就必须要解决分解以及化合物之间相互反应等问题。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合肥星宇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于2009年提交了名称为“用于小麦田的除草组合物”等多件发明专利申请。
 
    “企业自从有了专利以后,其产品在市场上也逐渐有了话语权。这更加鼓舞了合肥星宇科技创新的理念。”赵邦斌向记者介绍,除了自身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力度外,合肥星宇还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进行“产学研”结合,提交了一批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发明专利申请。其中,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开发的一类具有原创性的新型化合物——“硝基缩氨基胍类新型系列杀虫剂”,在提交了多件国内发明专利申请的同时,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分别向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提交了专利申请。
 
    凭借专利持续发展
 
    “合肥星宇始终坚持在农药工业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创新,不仅大处着眼与开发好的产品,还从细微处着手完善农药使用技术与方法,以确保农民能够科学、合理、高效、环保地用药。”据赵邦斌介绍,可以说,专利对合肥星宇的技术创新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而强有力的技术创新使企业保持优势竞争地位,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在赵邦斌看来,农业行业的专利产品利润要远远高于非专利产品。像灭草松原药及系列制剂、恶草酮原药及系列制剂、烟嘧磺隆系列玉米田除草剂等一系列专利产品进入市场后,仅灭草松一种产品的年销售收入就超过了6000万元,合肥星宇在农药工业领域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现在,合肥星宇已经拥有了一支专职的研发团队,年龄结构相对年轻,研发投入逐年加大,专利产品不断涌现。同时,合肥星宇还按照年度研发投入的10%到15%的比例,建立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2009年至2011年分别投入了75万元、84万元和95万元,用于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截至目前,合肥星宇已经拥有40多种农药原药和剂型产品的登记证。在其提交的40余件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有31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有1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有9件;同时,还通过PCT途径向多个国家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近两年来,合肥星宇更是尝到了专利产品的“甜头”,销售收入逐年攀升。2010年,合肥星宇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2011年更是达到了1.5亿元,而2009年以前销售收入均在6000万元左右。
 
    “在这个过程中,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合肥星宇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赵邦斌向记者介绍,建立符合其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以及知识产权工作考核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使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
 
    “对合肥星宇来说,创新还在路上!”赵邦斌强调。
 
    点评: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初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合肥星宇依靠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凭借专利产品逐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开始向国外市场进军。(薛飞)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