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科技担保公司助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7/17 15:20:00 来源:金融时报
多年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形成了与金融机构、被担保企业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局面,助力企业成长。
 
12年来,以中星微、华旗资讯、科兴生物、神州泰岳、北斗星通、海兰信、阿尔特汽车、精友时代、超拓远大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技型高成长企业不断涌现,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在十多年的业务实践中,形成了与金融机构、被担保企业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局面。
 
2010年,中关村担保公司担保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2011年实现担保规模122亿元,今年计划实现140亿元。
 
创新探索:
 
开拓面向“小微”的特色产品体系
 
从业内的评价来看,中关村科技担保经过十多年发展,不仅成为国内融资担保的一面旗帜,更是成为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要载体。
 
创新主要体现在深化小微企业服务的产品和模式上。
 
精友时代受益的“小瞪保”产品,即是专门面向小微企业所量身定制的。据段宏伟介绍,中关村担保推出了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促进计划——“小微保”。目前“小微保”包括“小瞪保”、“留学绿通”、“金种子”、“创新保”等系列产品,分别服务于小规模瞪羚企业、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符合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等。逐步形成了间接融资担保、直接融资担保、非融资担保以及典类融资、创业投资等相结合的较完备的产品体系。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计划、集合债券等直接融资担保产品均为担保行业内开创性产品,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
 
此外,根据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现状和融资需求,设计出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为中心结合应收账款、流动库存等流动资产的灵活多样的反担保方案。曾为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多媒体设计服务的水晶石数字公司,以软件著作权和应收账款质押方式获得担保融资,目前作为官方供应商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数字图像服务。
 
段宏伟对担保行业有着清晰的定位,“担保公司既要为小微企业筑就担保方舟,又要成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风险防火墙。”段宏伟说。目前,中关村担保与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23家银行,超过500家支行合作,12年来保证上述机构100%担保信贷资产零风险,在银行业形成较强的影响力,成为多家合作银行首选的担保公司。银担合作机制也逐步趋于成熟,除了建立沟通机制外,还共同研发产品,开拓市场。
 
未来方向:
 
继续向小微企业延伸业务
 
早在二三年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担保行业将进入一个理性调整时期,而规范整合正是这一时期的核心命题之一。
 
我们看到,在段宏伟的带领下,规范稳健经营成为该公司开展业务的标杆。“从1993年出现第一家专业信用担保机构以来,我国担保行业已有近20年历史。经历了近10年的快速发展期后,从行业整体状况,特别是近两年的一些事件来看,能否规范、稳健经营,是担保机构能否有效控制风险的根本前提。”段宏伟说。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段宏伟告诉记者,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仍将以“瞪羚企业”为中心客户,继续向小微企业延伸业务,不断完善以瞪羚计划为标志的政策性担保服务体系、包括“小微保”等系列产品。
 
他还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总体思路,即以市场开拓为中心,进一步拓宽担保服务覆盖面,提高担保规模,谋求新的发展;坚持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服务,坚持在业务上和机制体制上创新,为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作出贡献。同时着手筹备在中关村示范区推出国内首批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私募债券。
 
事实上,就在记者截稿时,中关村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作为国内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之一,已于6月18日在深交所完成发行并挂牌,债券发行规模1000万元,期限18个月。据了解,九恒星公司是瞪羚企业,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日常经营资金周转,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规模,持续提高竞争力,开拓新产品提供支持。本次债券发行由中关村担保公司担保增信,发行利率8.5%,融资成本在沪深交易所已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处于较低水平。
 
段宏伟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公司债券,不仅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开拓了一条新的渠道,也是担保业务创新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中关村担保公司将与企业、券商等各方通力协作,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和范围。”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