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重庆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发布时间:2012/7/12 12:00:00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联合相关机构入驻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为企业打造最全面的服务。
 
7月11日下午,重庆市知识产权战略高级研修班来到两江新区蔡同工业园。市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蒋其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在蔡同工业园区、建桥工业园区等部分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实现专利“一站式”服务。
 
其中,园区通过配套建设,为企业全面提供专利检索服务,企业可以清楚竞争对手专利情况,了解世界水平,从而防范自行研发却产生侵权行为;通过建立企业沟通平台,方便企业找到合适的专利,促进专利转化为产品;此外,还会提供专利代理、质押融资等全方位服务。
 
蒋其全说,由于知识产权还涉及到除专利外的商标、版权等,服务机构的分散为企业造成不便,为此,将首先在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推动建立起更具有“一站式”特色的服务,推动重庆企业发展。
 
“一站”缓解中小企业专业人才缺乏
 
“一站式”服务有什么好?两江新区蔡家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处处长顾旭告诉记者,这样可以弥补专业知识和人才缺乏的问题。通过成立北碚区两江生产力中心,引进专业中介服务机构6家,这里的企业已经可以享有专利申报、技术交易、财务审计、专利代理等“一站式”服务。
 
企业因此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其中,通过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融资,永发科技利用专利权作为担保融资1000万元;实现银企对接,大唐科技等多家企业争取到专利质押贷款共7000万元。
 
专利增多,重庆企业建起“专利墙”
 
企业看到好处,对专利更加重视。力帆集团不仅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还拿出钱让研发人员尝到“甜头”。去年一年,他们就为企业内部获得专利授权的员工发放总计约100万奖励,今年上半年又发放50多万元。目前,该企业已经申请专利超过8000项,约有7000项获得授权。
 
力帆集团知识产权部部长李慧敏称,园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这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园区内的中小企业,他们没有知识产权部门,更加需要中介服务与地方支持。随着“一站式”服务更加完善,企业将获得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随着专利的增多,蔡同工业园已经开始推动企业建设“专利墙”,展示专利产品、战略布局、专利产品等,既能对外展示企业实力,又能对内带动企业员工创新热情。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重庆将在各区县、园区、企业推进建设“专利墙”,形成良好的研发氛围。(记者 李辉)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