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智汇宝”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发布时间:2012/7/10 12:00:00 来源:浙江日报

知识产权质押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思路。79,一款名为“智汇宝”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在杭州亮相。该产品是由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新力合科技金融服务公司三方联合共同打造。该产品一方面集合了银行、担保、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的综合优势,通过风险分担的机制,降低了以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门槛,让更多企业能够受益;另一方面,三方联合不断积累涉及知识产权评估、风险控制、专业数据库等各方面的经验,能实质性改变以往单一金融机构专业知识不足的现状,让银行以更开放的心态去创新和服务企业。

 

  当天, 50多家中小企业到现场了解“智汇宝”产品,并与银行、担保及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沟通。现场签订了贷款协议的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昆柏深有感触地说:“从最初用两套房子抵押贷款880万元,到今天用我们的知识产权质押获得了6000万元的贷款,‘智汇宝’给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啊。”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产的有效融合,开发知识产权贷款的新思路。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龙根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激活科技成果,盘活社会资本的重要方式,也是引导企业走出危机,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实践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

 

那么,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需要哪些条件呢?浙江中新力合科技金融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要根据企业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种类以及企业本身的情况而定,而先决条件就是拟质押的知识产权在同领域必须具备技术先进性、独占性,即具备技术价值。还有一点就是拟质押的知识产权必须是在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中起主导作用,即知识产权的技术价值已转化为经济价值。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