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儿童座椅国标实施 市场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2/7/9 12: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标实施,在产车型上须安装保障儿童安全装置。
 
  严格的国标从酝酿到实施历时8年多,此次正式实施,能否唤起人们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记者调查后发现,尽管人们的安全乘车意识正在提高,但目前的市场反应并不尽如人意。而另一方面,儿童安全座椅背后巨大的产业蛋糕,正在隐隐浮现。
 
  接口未全配
 
  该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机动车儿童座椅约束装置的强制性标准。标准明确规定,生产企业所有在产车型上必须安装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等。此外,标准还规定了约束系统在车辆上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的结构,以及对约束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据悉,这一“汽车童锁国标”参照欧盟ECER44标准制定,其基本参数和该标准完全一致,而ECER44是目前儿童安全座椅领域最为先进的行业标准。
 
  记者走访后发现,目前市面上十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辆基本都已经配备了安全座椅接口,但十万以下的车辆却鲜有这个配置。
 
  在杭州沈半路上的兰通4S店记者看到,雪佛兰的车型基本上都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而且大多是LATCH接口。销售人员小邵告诉记者,市面上三种不同固定方式的儿童安全座椅,都可以用这种接口兼容安装。
 
  而在杭行路上的另一家4S店记者看到,在售的车型中,别克凯越并不包含儿童安全座椅的配置。销售人员称,目前在售的车辆都是库存货,7月1日以后出厂的新车应该会加上这个配置。
 
  一位在宁波工作的日系车销售顾问向记者透露,由于消费者对是否配备儿童座椅不重视,以致一些进口车型本来配有儿童安全配置,转为国产后就去掉了。
 
  叫好不叫座
 
  是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还是由家长说了算。记者在石祥路上的汽车用品城看到,贴膜、坐垫、导航……只要与汽车相关的用品几乎都能找到,但儿童安全座椅却鲜有出售。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购买安全座椅的人很少,所以店内没有进货,如果有需要购买的客人,可以先在网上找好牌子和款式,然后由他们代为订货。
 
  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人们的意识问题,就跟许多成人开车不系安全带一样,缺乏强制法规的约束。“其实坐车的时候,孩子由父母抱着最危险!”丽水高速交警支队交警陈方明提醒说,行车过程中万一发生事故,孩子就成了大人的“安全气囊”。也有网友认为,对这种较新式的物品,家长们要么担心质量问题,要么觉得价格太高不划算,才会导致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市场有潜力
 
  尽管市场目前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反应略显平淡,但这些年人们对于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正在逐渐觉醒。淘宝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儿童安全座椅成交了14.8万件,环比增长38.6%;一淘搜索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搜索次数达294.9万次,环比涨43.34%。而在去年同期,儿童安全座椅的成交量仅为10.4万件,搜索次数更是只有149万次,仅占今年的一半。广东、浙江、江苏是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最多的地区。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有40多家正规儿童安全座椅厂商,产品95%销往国外,而内销不足5%,这也恰恰说明了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还有待开发,针对儿童的汽车安全用品可能会成为今后汽车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在宁波、台州、杭州等地,也活跃着一批生产实力、产品质量都不错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他们大多有一个漂亮的英文名字,产品无一例外主销国外。
 
在宁波做儿童安全座椅进出口生意多年的汪高攀告诉记者,省内的这些生产企业最早的客户群都是国外的,2005年开始一些企业有意识地培育国内消费市场,但份额都不大。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市场混乱。国内市场上在售的品牌其实并不少,但很少有企业参照权威的美国FMVSS213标准或者欧洲的ECER44标准生产。”汪先生认为,这次国标的出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但须假以时日。(记者 李倩)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