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中国品牌”为里约奥运会添彩

发布时间:2016/8/10 9:01:2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流光溢彩的开幕式、激情洋溢的竞技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世瞩目。在运动健儿奋力拼搏的同时,创新带来的美好体验更是让人难以忘怀。从纪念衫、吉祥物到轨道交通、安检设备、比赛器材……赛场内外,无处不在的“中国创造”正在里约刮起一阵“中国风”。


  北京时间8月6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现场的成千上万名运动员与观众很多都是乘坐新开通的里约奥运专线地铁从市内来到体育场。“这条线路上所有的地铁列车都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中车’品牌产品。”中车集团业务部经理王怀丰告诉记者。事实上,在里约奥运会上,从361°、康师傅到美的、格力等,衣食住行等方面几乎都可以看到中国品牌的身影。中国品牌,为里约奥运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能够中标里约奥运会并非偶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中国企业知识产权厚积薄发的结果。”多家亮相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品牌企业共同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品牌展风采


  “361°是中国体育界的自主品牌,凭借品牌的力量,我们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支持商,提供全部10.65万余件奥运官方制服。”361°集团总裁丁伍号向记者介绍,此次奥运制服的设计、研发历时两年,分为蓝色、红色、绿色、黄色,分别代表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服务人员、火炬传递者,同时还将提供裁判员、庆典礼仪人员的服饰。而服装面料全是专利产品,在气候多变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良好的外观。


  近日,位于里约州巴哈核心区的康师傅里约面馆正式开门迎客。里约奥运会期间,康师傅里约面馆推出了红烧牛肉面、香辣牛肉面、鲜虾鱼板面、黑椒牛排面、西红柿卤面等十几种纯正中国味道的面品。除此之外,还特别准备了与西方饮食结合的DIY创意匹萨面、汉堡面,无论是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人,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在康师傅里约面馆品尝到地道的中国面。


  “知识产权制度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创新成果在保护的前提下有效运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市场控制力,为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告诉记者,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支撑和保障。科技创新成果只有通过法律程序形成知识产权,才能转化为受到法律保护的权利。而科技创新成果也只有在体现为知识产权之后,其本身蕴含的技术优势才能提升为竞争优势,最终在市场上得到更大程度的应用与发展。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驱动和基础保障作用。在他看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拥有核心专利、知名品牌和版权精品等知识产权,占据和控制全球产业链的高端,是经济和科技实力形成和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保障。


  对于《规划》提出的知识产权相关指标,韩秀成表示,这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是一致的,促进创新和有效运用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当前,我国虽然已经是一个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与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相对应,我国在知识产权人均拥有量、含金量、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等方面较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尤其在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拥有量以及知识产权形成的竞争力方面差距很大,知识产权对于科技创新的显示度还不高,其主要症结就是,缺乏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的支撑,缺乏高附加值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因此,我国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关键不仅在于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更为重要的是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绩效,打造更好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法治、市场和文化环境,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本报记者  赵建国)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