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深圳海关: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圳许多企业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2/6/6 12:00:00 来源:法制网

深圳市高新企业云集,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问世。然而,由于深圳企业对于海关知识保护的了解存在盲区,主动利用海关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很少。

记者425从深圳海关了解到,2011,深圳企业申请专利6万多件,其中,发明专利11826件。但企业向海关新增申请备案仅150,其中,新增的申请专利备案仅42项。

深圳海关是我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海关之一,是华南地区打击出口侵权主战场。今年一季度,深圳海关查获侵权货物就达1137多万件,查获货物数量同比增长10倍。但因为一些深圳企业对海关知识产权保护认识不足,缺乏维权经验,没有到海关申请知识产权备案,近年来深受侵权之害的事件也频频发生。假冒产品一经出口,便有可能让国内企业多年经营的品牌毁于一旦,甚至有的企业濒临破产。

海关保护的知识产权,包括与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我国法律保护的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企业事先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是获得海关依职权保护的前提。企业备案后,海关才可以依法对其与进出出口货物有关的知识产权进行实时保护。深圳海关表示,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可采取扣留即将进出口的侵权嫌疑货物、对侵权嫌疑货物进行调查处理等措施,但只有对涉嫌侵犯备案知识产权的货物,才有权进行调查处理。深圳华为公司在深圳海关的指引下,办理了海关知识产权备案手续后,很快查获了多批无线上网卡,并以此为线索通过公安机关查获了一个大型的制假工厂,所涉货物价值近两亿元人民币。随后,又陆续查获手机、电池等多起假冒案件,维护了企业的权益。

37,深圳海关下属的蛇口海关在出口环节,查获一起涉嫌侵权的服装,涉及侵权服装7.3万余件,包括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彪马(PUMA)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经相关权利人鉴定,确认该批服装全部是侵权产品,据初步估计案值超过人民币100万元。而与此同时,由于许多知识产权权利人未事先在海关备案,海关即使明明知道所涉物品侵权,也只能对其予以放行。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副主席王志平说:“企业应积极借助海关力量打击侵权行为,才能有效巩固市场,维护产品竞争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海关正选择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的深圳企业,提供教育培训、法律指引、办理手续等服务,以提高企业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