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济南法院知识产权案超四成涉及商标

发布时间:2012/6/6 12:00:00 来源:齐鲁晚报

在第十二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4,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济南法院2011年审理生效的具有影响力的十个典型知识产权案件。据了解,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上升。2011,济南中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91,同比增长40%;历下法院新收案件120,年度收案突破百件大关,同比增长230%。济南市市区两级法院2011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11,审结607件。

 

据介绍,去年以来,知识产权案件除了数量大幅上升外,案件类型涉及面也很广。2011,济南中院新收的591件案件涵盖了多种知识产权案件类型,其中专利案件212,商标案件245,著作权案件98,不正当竞争案件9,技术合同案件16,植物新品种案件11,专利、商标、著作权这三大类传统的知识产权案件仍占主导地位。

 

 

此外,不少案件社会关注度高,新型疑难案件也不断增加。比如,济南中院受理的涉及“红双喜”、“九阳”、“苏泊尔”、“潍柴”、“中国重汽”、“PUMA(波马)”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一系列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审理的“三联”商标归属案、“湘鄂情”与“湘鄂情怀”商标诉争案等疑难案件;网络搜索引擎不正当竞争案、林木植物新品种保护案等新型案件,在全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也颇为知名。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一审案件多、类案串案多的审判实际,济南两级法院采取以案释法、发挥类案的示范作用以及判后答疑等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不断完善庭前、庭中、庭后调解机制,力求案结、事了、人和的审判效果。(记者郭静廖雯颖通讯员刘军生)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