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政策助推万户中小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2/6/6 12:00:00 来源:
重庆市日前出台《关于实施万户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意见》。

    23%中小企业亏损

    《意见》指出,3年后,重庆市年营业额2000万以上的企业要突破2万家。其中,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将突破5000户,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1万户。年营业收入总计达到2.5万亿元以上,新增就业人数突破100万人。截至去年底,市中小企业数量已达26.9万户,年收入达11600亿元。不过,其中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仅4700户。“最近,我们对500户中小企业作了跟踪监测,发现截至4月底,有115户企业都在亏损,占了23%。”该局人士透露。监测显示,这500户企业共实现利润6.29亿元,同比去年下滑了18.2%。

    多种扶持利好出炉

    为帮助大批小型企业迈入2000万以上企业俱乐部,市中小企业局称,这次《意见》将从财政、金融、技术、市场、人才、用地等6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将有万户企业从中受益。

    记者发现,这6项政策支持中,金融政策可谓最“给力”。最新调查显示,今年前4月,被监测企业中尽管有44.6%的企业融资需求得到了满足,但仍有24.7%的企业仍存在融资困难。

    这次《意见》就指出,对纳入“万户成长工程”的企业,将优先进行信用评级、提供资金支持;优先支持其以股权、债权、知识产权和项目质押方式融资,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票据、融资租赁等业务。市中小企业局融资服务处相关负责人称,我市今年将新增中小微企业融资1000亿元,新增担保500亿元。去年暂停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今年也有望重新申报发行。

    业绩3年连增30%可入围

    哪些中小企业能被相中,获得重点资金支持?记者看到,《意见》列出的门槛包括: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且近3年连续增长30%。

    不过,市中小企业局人士还称,除了硬指标,还要看企业的软实力,比如要考察企业老板的素质,有没有做大做强的“野心”,有没有开拓创新的意识等。据悉,目前相关的企业名单正由我市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进行推荐,预计首批名单将在下半年出炉。(记者 曹嘉智)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