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王老吉如何打好知识产权遭遇战?

发布时间:2012/6/6 12:00:00 来源:

63,广药集团的新装红罐王老吉揭开面纱,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针对“红罐王老吉归谁所有”的口水战再次升级。

 

据记者了解,59,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仲裁委员会)裁决,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广药集团收回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生产经营权。当时,加多宝集团就曾向广药集团隔空喊话:“加多宝拥有王老吉红色罐装罐体包装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以及凉茶的独特配方工艺,所以即便失去王老吉商标,加多宝凉茶的配方、工艺、品质和感观都不用变,也不会变。而广药集团不可以销售红色罐装外观的王老吉。”

 

广药集团毫不示弱,先是回应称“广药拥有王老吉凉茶配方的专有权”,继而于63正式推出新装红罐王老吉。消费者的观感是,其外观几乎与之前加多宝生产的红罐没有差别。

 

“王老吉”之争已经从单纯的商标权诉讼升级到专利权、商业秘密、商标权等企业知识产权的全面争端。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加多宝集团在失去商标之后,其拥有的红罐王老吉外观设计专利也面临着失效的风险。另一方面,广药集团出品红罐则可能触碰“不正当竞争”雷区。专家表示,这起事件可以作为典型的知识产权运营教材,企业应精明地整合多种知识产权运营手段,注意“暗礁”,铺平长远发展之路。

 

加多宝多年前即已拥有多件外观专利

或已失效,或行将失效

 

   从“怕上火喝王老吉”到“正宗凉茶,加多宝出品”,加多宝集团一边对仲裁委员会关于商标的判决不服并提起上诉,一边悄悄让旗下凉茶产品退去“王老吉”的文字印迹。

记者在超市饮料区看到最新上架的加多宝红罐凉茶,外包装上除了将以前的“王老吉”字样全部替换为“加多宝”外,其他外观特征似乎没有任何变化。

 

“加多宝集团拥有红色罐装罐体包装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这一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加多宝集团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

 

事实果真如此?记者进行了专利检索,结果显示,加多宝集团分别以“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鸿道发展(中国)有限公司”、“陈鸿道”等为申请人提交了50多件中国专利申请,其中42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均已获授权。

 

42件外观设计专利中,有7件与红色包装的王老吉凉茶有关。例如,“罐帖”(ZL96305519)、“标贴”(ZL97300402)、“饮料盒标帖”(ZL95318534),这3件专利均要求保护王老吉红色罐装罐体的外观设计,特别提到“请求保护色彩”。它们均于2000年之前获得专利权。

 

另外一件专利“瓶贴(王老吉)”(ZL02305039),从其专利文献全文图像可以看出,其保护内容是王老吉瓶装红色瓶贴,于2002828获得专利权。“包装盒(王老吉)”(ZL02327710)、“包装盒(王老吉一)”(ZL02327711)和“包装盒(王老吉)”(ZL02304190),从专利文献全文图像可以看出,这3件专利均与王老吉红色包装箱有关,上面还分别标有“310ml×12、“310ml×24、“310ml×15字样,均于20021218获得专利权。

 

但是,这些专利却已经到达或即将到达有效期截止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限是10年,也就是说,在加多宝拥有的7件与王老吉凉茶有关的外观设计专利中,与红色罐装罐体直接有关的、在2000年之前提交申请的3件专利已经失效。”其余4件外观设计专利中,1件涉及瓶装瓶贴的专利已于今年37日失效,3件涉及包装盒的专利即将于今年610日到期。若专利到期,则“侵犯加多宝集团专利权”的问题或将不复存在。

 

广药集团出品红罐也非高枕无忧

可能造成不正当竞争

 

打开广药集团主页,“祝贺红罐红瓶王老吉母亲节回到广药怀抱”、“热烈庆祝红罐王老吉新装上市”一排排大字赫然呈现。就在仲裁委员会判定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没多久,广药集团就对外公布了王老吉凉茶的发展规划。

 

“新装红罐王老吉在今年6月登陆市场,与现有的绿盒装王老吉形成互补。预计新王老吉5年内销售实现3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元。”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说。

 

63,广药集团如期推出了新装红罐王老吉凉茶,广告语为“凉茶就喝王老吉”。记者在广药集团网站上看到,新装王老吉的外观与加多宝之前生产的王老吉凉茶十分相像。

 

广药集团是否拥有王老吉凉茶红色包装的相关专利?

 

记者以“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申请人进行专利检索发现,广药集团只有1件专利与凉茶有关,即“包装盒(王老吉)”(ZL201130224867)的外观设计专利,于20111130获得专利权。其余大部分专利申请都有关中药,如“一种治疗感冒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治疗胃肠疾病的中药组合物分散片及其制备方法”等。

 

“从这件外观设计专利的简要说明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件关于王老吉凉茶固体饮料包装盒的专利,类似于速溶咖啡纸质包装盒,它与红色罐装瓶装王老吉没有联系。”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就广药集团是否以其他申请人为名提交专利申请的问题,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广药集团,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药集团推出的新红罐王老吉,与长久以来加多宝销售的红罐王老吉包装十分相像,容易造成消费者误认,有可能涉及《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所述“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的情况。

 

据了解,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规定,“对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的”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知识产权需要整合经营

企业不能“一条腿走路”

 

标之争本已尘埃落定,专利权、配方工艺争端又再起波澜。这场由品牌“点火”,在企业知识产权全领域“引爆”的商战值得深思。

 

相比广药集团,加多宝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走在了前面。除了外观设计专利,加多宝集团在凉茶配方工艺方面也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例如,“一种无糖低热量凉茶植物饮料”(CN200910158975),该发明以重量百分比计,以麦芽糖醇和/或赤藓糖醇、三氯蔗糖和/或安赛蜜为甜味剂,配合王老吉中草药提取液,制成无糖低热量的王老吉凉茶植物饮料。“一种中草药凉茶浓缩液的加工方法”(CN200910134431),以多种中草药为原料,通过中草药标准化、萃取、过滤、浓缩、杀菌、无菌灌装包装等工序,制成便于贮存和运输的中草药凉茶浓缩液。这两件专利申请均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尽管如此,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多宝的知识产权运营还是“欠火候”。他说,加多宝在过去十几年中缺乏自创品牌的战略眼光,苦心经营“王老吉”品牌却最终换来为他人做嫁衣的结局。此外,加多宝若在红罐罐体外观设计专利权到期后,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保护,广药集团可能就没有足够的底气推出相似度如此之高的新红罐王老吉。

 

他还表示,知识产权组合在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中的作用已经逐渐显现,如何使用多种知识产权类型对企业产品进行全方位保护,是每个企业应当从战略高度考虑的问题。

 

1997年之前,广药集团同时生产红罐和绿色包装两种王老吉凉茶,市场反应平平;1997年之后,加多宝集团拿到罐装“王老吉”商标使用权,通过市场运营,将王老吉打造成了中国饮料界的著名品牌,广药集团生产的绿色包装王老吉也跟着受益。但商战波谲云诡,加多宝集团数次上演“功亏一篑”——商标培育战果辉煌,却埋下了违法商业行为的定时炸弹;专利申请抢占先机,却忽视了专利权保护期限的问题。未来,收回“王老吉”的广药集团不知能否借品牌站稳市场,失去“王老吉”的加多宝不知能否整合资源再造辉煌,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知识产权整合运营不能再被轻视。

 

相关链接:扯不断,理还乱

 

广药集团全称为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为“王老吉”品牌在中国内地的持有者。1997年,广药集团将王老吉罐装饮料的商标使用权出租给广东加多宝集团的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

 

据资料显示,1997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首次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2000年签订第二次合同,将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10年。之后,双方又签署了两次补充协议,一次是在200211月,双方约定将商标续展期限延长至2013年;一次是在20036月,双方约定将王老吉商标租期延长至2020年。不过,这两次补充协议是在时任广药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益民收受贿赂的情况下签署的,继而引发了轰动至今的王老吉商标归属案。

 

2011年,王老吉商标之争进入仲裁程序。201259,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的“王老吉凉茶”生产经营权由广药集团收回。2012517,鸿道集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撤销仲裁裁决。目前,法院已依法立案,案号为:(2012)一中民特字第7160号。

 

在租用罐装饮料商标期间,加多宝集团凭借成功的经营,把“王老吉”打造成中国饮料界的著名品牌。2009年,红罐王老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超过可口可乐,“王老吉”成为全国驰名商标。201011月,第三方评估“王老吉”商标品牌价值为1080.15亿元。2011年,加多宝集团红罐王老吉年销售额达160多亿元。在外租的同时,广药集团也经营着这一品牌,该企业生产绿色包装的王老吉凉茶,但销售数字远不及红罐装。(记者贺延芳)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