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版权问题未决 视频网站难做奥运文章

发布时间:2012/5/31 12:00:00 来源: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转播让国内视频行业迎来了咸鱼翻身的机会。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获得直接间接授权合作的9家奥运网站/服务商成为开幕式当日互联网流量激增的领跑者,站与站之间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达到1.61亿人,丝毫不逊于电视转播。然而,由于奥运版权的悬而未决,这种盛况在今年将很难得到复制。

 

  2008年新媒体盛况

 

  2008年的北京奥运让曾经面对政策和市场困境一筹莫展的视频网站获得了新生机。

 

  当时,搜狐、新浪、网易、腾讯以及PPSPPLIVEUUSEE、酷6等数家民间视频网站纷纷与央视签约,不惜重金,少则3000万,多则超过1亿,购得奥运视频转播权。而巨额的投入也得到了回报。DCCI最新数据显示,获得直接间接授权合作的9家奥运网站/服务商成为开幕式当日互联网流量激增的领跑者,站与站之间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达到1.61亿人,丝毫不逊于电视转播。

 

  中国互联网四大门户同时转播北京奥运,标志着网站不能播放奥运会比赛图像的旧规正式开禁,这是新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奥运传播史上一次划时代的革命。

 

  本届奥运CNTV独享版权

 

  随着伦敦奥运的逐渐临近,奥运播出版权又一次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

 

  但是今年体育迷要想通过互联网看奥运赛事直播,可能只能上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了。2012年,央视以数亿美元拿下伦敦奥运会全媒体转播权,CNTV获得新媒体转播权。日前,央视旗下中国网络电视台在上海举办2012伦敦奥运会广告营销说明会。商报记者看到,宣传资料上印着网上看奥运,只在CNTV”本次奥运新媒体版权实行不分售原则。而相关信息透露,CNTV今年网络转播权不再转让,而是独享奥运新媒体转播这块商业蛋糕。

 

  在PPTV、土豆网等相关视频网站,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确认。土豆网公共关系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至今没有一家视频网站拿到奥运播出的版权。但是,也不排除出现转机的可能。”PPTV公关联系人同样告诉记者:我们的确还没有拿到版权,不过相关讨论还在进行。

 

  网站无奈打擦边球

 

  奥运会是国际重大赛事,也是最受广告主青睐的投放平台,视频网站如果面对没有版权的尴尬处境?

 

  土豆网公关负责人先生认为,奥运会影响力大不等于市场价值高。土豆网的特色是娱乐,没有奥运转播权影响也不大。而一直以体育版权为特色的PPTV公关负责人则告诉商报记者,由于地理距离的原因,伦敦奥运会影响力及不上北京奥运会,所以影响不大。不过,上海商报特约经济评论员、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如果视频网站真的无法从央视拿到版权,麻烦会很大。

 

  张毅认为,互联网上可能滋生出许多擦边球行为。对于用户来说,会导致翻墙软件的流行。如果监控不严格,用户可以翻墙在YouTube等国外视频网站进行浏览,养成对于翻墙软件的使用依赖。

 

  此外,不少视频网站已经自行派出伦敦奥运报道团,不过张毅认为这种模式也是再打擦边球。自行现场拍摄在网上播出,或者剪辑他人的视频,都不符合奥组委相关规定。

 

  三季度依然是广告高峰

 

  易观国际视频行业分析师张颿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行业可以通过差异化的战略来弥补版权的缺失。

 

  即使拿不到第一手的直播内容,视频网站仍然可以购买一些集锦,或者剪播一些片断,来满足网民的收视要求。据了解,今年奥运会搜狐、腾讯等网站将推出大量体育明星访谈类自制节目,以此吸引不同类型的观众。

 

  2008年三季度,由于奥运盛事的举办。国内几大门户网站迎来了大丰收,新浪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的广告营收达到7520万美元,同比增长68%,环比增长17%公司广告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积极影响。新浪表示。

 

  今年三季度,互联网能否复制当年的盛况?

 

  对此,张颿依然看好。他告诉商报记者,今年三季度视频行业广告依然会大幅增长,因为广告主非常重视奥运会的传播机会,他们会花费一整年进行准备。

 

  但张毅显然没有那么乐观,他觉得:伦敦奥运在国内影响力无论如何无法和北京奥运相提并论。虽然2008年,视频网站面临带宽、管理不成熟等问题,但都不如今年的版权问题来得严重。而且伦敦奥运距离遥远,很难复制当年的盛况。(记者 金琳)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