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王老吉”商标争夺战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2/5/29 12:00:00 来源:羊城晚报

    王老吉之争仍在不断升级,日前,广药和加多宝罕见地选在同一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药方面宣布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正式获授权生产经营红罐王老吉的消息,并声称拟向鸿道索赔亿元。而在北京举行的加多宝凉茶全国上市启动仪式上, 加多宝抬出王老吉传人力挺, 并声称广药无权销售红色罐装外观的王老吉。双方隔空驳火,气氛紧张。

 

  广药:拟向鸿道索赔75亿元

 

  广药集团在上周一宣布红罐王老吉6月初将登陆市场后, 昨日上午正式宣布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旗下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并同时公布了向鸿道集团索赔的预估金额为75 亿元人民币。广药方面表示, 仲裁结果相当于法院作出的二审判决,属于终审判决,即使鸿道集团对仲裁结果进行上诉,也不会影响仲裁结果的执行,红罐王老吉会在6 月初如期上市。

 

  红罐王老吉由大健康产业经营

 

  广药集团日前举行王老吉商标授权仪式,将红罐红瓶王老吉生产经营权授予旗下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目前广药集团正筹划整体上市, 因此, 王老吉大健康也需要向广药集团支付王老吉商标使用费。根据广州药业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 王老吉大健康将按照净销售额的2.1%,向广药集团支付商标使用费。考虑到广药集团与广州药业分别于1997 年、2004 年签订的《商标许可协议》与《商标许可协议补充协议》中的安排, 广药集团同意将向大健康公司收取的许可商标的许可费中的47%返还予广州药业。

 

  据悉,自红罐和红瓶王老吉商标回归广药集团以来, 广州药业股价已经累计涨幅超过25%

 

  拟向鸿道集团索赔75亿

 

  针对媒体普遍关心的广药集团是否会向鸿道集团索赔一事,广药集团昨日也明确表态称, 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5 9 日的裁决,鸿道集团从年52日起,就不能够生产经营红罐和红瓶王老吉, 这两年多来鸿道经营王老吉所取得的利润均为非法所得。

 

  广药集团方面的商标案代理人之一倪依东表示,按照中国的相关法律,广药集团作为王老吉商标所有人,有权追诉鸿道集团所有的非法所得。他同时强调,目前可追诉的费用还不是之前提到的商标费用。

 

  而广药集团通过媒体报道,同时从市场上获得相关的数据,估算在201052以后,鸿道所销售的红色罐装王老吉以及红色瓶装王老吉所获得应该有75亿以上的利润。

 

  据倪依东介绍,广药集团在511收到仲裁裁决决议书后,当天就发出了公函致鸿道( 集团) 有限公司,至今尚未收到回复。为此,上周广药集团已经向鸿道集团发出律师函, 准备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红罐王老吉6月初如期上市

 

  就在广药集团筹划在6 月初推出全新的红罐王老吉之时, 加多宝突然发出声明称,鸿道(集团)有限公司不服该裁决,并以该裁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为由,于年517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亦已依法立案。

 

  对此,商标案代理律师张宏表示,对方不服提出撤销裁决是可以的,但是对于仲裁来讲,只有在程序上有问题,仲裁裁决才会被撤销。而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经过这么长时间,经过这么慎重的审理作出来的裁决,程序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张宏强调,即使对方提出上诉,也不会影响仲裁裁决的执行。根据《仲裁法》有关规定,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方式,类似于法院作出的二审判决,仲裁裁决一旦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即使当事人上诉,也不影响仲裁裁决的效力。

 

  因此,广药集团方面表示,在6月初推出红罐王老吉的计划不会改变。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表示, 红罐王老吉凉茶上市工作已在紧张有序地推进,目前进展顺利。市场营销骨干人员基本到位,产能上也在积极准备,并已经预留了足够的预算重新打造形象鲜明的红罐王老吉。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相信能够在饮料旺季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而对于新版红罐王老吉的配方,广药方面表示, 对王健仪授权予加多宝使用的配方不予置评, 但王老吉凉茶最古老的配方一直在王老吉凉茶博物馆里收藏。王老吉凉茶博物馆主任贺庆也曾表示,广药拥有王老吉凉茶配方权利,受国家保护。(记者陆志霖)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