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中小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2/5/28 12:00:00 来源:中国日报

两台一会、银政合作……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实施金融产品创新,助力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设计了中小企业两台一会统贷模式,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支持了广西中小企业发展两台一会,是指按金融社会化理念,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统贷平台、担保公司为担保平台、信用协会为公示平台,利用政府组织协调优势,系统、批量地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方法体系。

 

  该模式建立在银政合作的风险控制机制之上,开发银行、政府或准政府机构共同进行风险管理,达到风险缓释或风险转移的目的;同时将基础性、非核心的业务依托强大的社会力量来共同开展,达到风险控制无死角、业务开拓更全面,并且实现收益共享,健康运行。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广西分行中小企业表内贷款余额42亿元,累计支持企业4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14.88万多个。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又与广西北部湾银行建立了批量授信、委托代理银银的合作机制。根据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一年内将安排10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广西小微企业发展,而广西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农户将可以通过广西北部湾银行向开发银行申请单笔额度不超过100万元以下的贷款。

 

  今年521日,为加快有资源、有优势、有特色的成长型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促进其转型升级,广西正式启动万家成长型小企业信贷扶持工程,对1万家成长型小企业制定了扶持方案。根据方案,年内,广西将对2137家成长型小企业投放信贷额度1037亿元。630日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确定对口扶持企业名单后将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和自治区工信委备案。

  自治区工信委主任束华介绍,广西历来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十一五期间,广西累计帮助全区3615家中小企业融资105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广西工业化迈入中期阶段。2011年,广西共为全区650家中小企业融资320亿元,并安排50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

 

  当前,广西正积极实施千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亿元工业企业工程中小企业上规模工程,当地政府出台政策,安排资金用于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缓解企业生产经营中流动资金日益紧张等问题。

 

  广西银监局已出台《推进2012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意见》,提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今年将重点完善中小企业授信和信贷评审机制,简化和缩短不必要的流程及环节,提高信贷审批的效率。同时,规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为,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行差别化监管。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表示,广西将切实增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继续减免部分涉企收费并清理取消各种不合规收费,大力促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推行阳光信贷工程,加快推进万家成长型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开展信用信息征集和评价活动,加快信用共享机制建设。(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