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可融资 一企业获五千万贷款

发布时间:2012/5/24 12:00:00 来源:齐鲁晚报

      《潍坊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后,潍坊市一企业用专利权获银行质押融资5000万元。

 

    “以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大多是用房子、机器抵押,贷款数额小,对于企业发展杯水车薪。《办法》出台以后,解决了这个问题。”日前,潍坊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潍坊市盛瑞传动有限公司8AT项目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然而,该企业的产业化资金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市知识产权局积极与潍坊银行协调,最终促成了潍坊银行与盛瑞传动达成质押融资5000万元协议,推动企业十万台生产能力的快速启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07年以来,潍坊市共提交专利申请29000余件,获得授权的专利占50%以上。然而,大多数专利并没有能够转化成实际生产力,产生效益。《办法》出台后,为个人和企业专利产生经济效益提供了条件和平台。
 
   “专利权价值评估需要通过有资质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专利权质押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专利权评估价值的60%。”据了解,《办法》中明确了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条件、额度、利率、期限以及申办程序等有关内容。同时规定,用于质押贷款的专利权必须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处于法定的有效期内,并依法缴纳年费,专利项目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事项。

    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称,该《办法》的出台,为潍坊市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了依据,对加速专利权的资本化和转化实施,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困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标志着潍坊市在引导银企合作、营造促进专利转化实施的金融政策环境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记者 赵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