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中国乳制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2/5/23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乳制品市场之一,中国向来不缺乏乳品领域的新闻:近日,洋奶粉在中国纷纷提价,均价迈入每桶300元大关;国外一家乳品原料供应商及加工企业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宣称将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同时,国内某知名乳制品企业携手国外行业巨头,合力推出了零脂肪配方的乳酸菌饮品……

 

对于全球乳制品企业而言,中国乳制品市场潜力巨大,蕴藏着值得挖掘的商机,也正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国内外乳制品企业展开新产品研发大战,争相在中国推出更具科技含量和功能性的乳制品。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11年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乳制品行业专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近些年,中国乳制品领域创新活动日渐活跃,中国国内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更是进入高速增长期,目前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147件(截至2011831),占到该领域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80%。但与国外相比,国内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主要集中在液态乳领域,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在乳粉、干酪、炼乳、乳清和乳脂肪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领域所占比重较少。此外,国内申请人的专利申请几乎只针对中国市场,而国外越来越多的乳业巨头凭借专利抢食中国高端乳制品市场。

 

对此,业内专家建议,国内企业应加大研发力度,充分利用国外在干酪、乳脂、乳清等深加工乳制品领域的专利信息,推动自身产品结构差异化调整。在乳制品发酵剂等领域,国内企业可结合自身优势,与国外行业巨头开展合作研发,以加快发展适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特色乳制品。

 

现状

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  液体乳申请量最多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乳制品消费增长迅速。虽然是新兴市场,乳制品行业发展时间不长,但中国在该领域的创新水平不断增长,目前国内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在中国占据绝对优势。”《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报告》显示,从1990年开始,中国乳制品领域专利申请量开始增长,行业发展呈现向好趋势;到2004年,国内申请人的专利授权量首次超过国外申请人的专利授权量。截至目前,中国乳制品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共有5279件,其中,4147件为国内申请人所有,占到该领域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80%

 

“与全球乳制品专利申请发展态势相比,中国在液体乳和乳粉领域的专利申请所占比例明显更高。”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内申请人在乳制品产品及加工工艺领域有3331件发明专利申请,其中1769件集中在液体乳领域,占到产品及加工工艺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53%;其次是乳粉,有686件专利申请,占比为20%

 

据记者了解,乳制品是以生鲜乳为原料而加工制成的各种乳品,可分为液体乳、乳粉、炼乳、乳脂肪、干酪、乳冰淇淋等几大类。其中液体乳主要包括杀菌乳、灭菌乳、酸奶等。

 

专利数量的快速增长说明国内乳品企业创新势头劲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各乳制品企业已从原始的广告战、价格战,转变到了如今的以产品创新、工艺创新为代表的研发大战,推出的新产品更是注重科技含量和功能性。

 

问题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申请仅限国内市场

 

事实上,专利数量上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国内企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国内申请人虽然在自主创新能力和专利数量上提升较快,但与国外相比,产品结构单一,主要集中在液体乳领域,对于毛利润较高的产品,如乳粉、干酪、炼乳、乳清和乳脂肪等所占比重较低。此外,国内申请人主要集中于对乳制品产品及加工工艺的研究,在生产加工装置和检测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较少,而国外申请人更偏重于基础性研究,对乳制品等应用型科学涉及较少。”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据《报告》显示,在中国乳制品领域主要专利申请人中,蒙牛和伊利的研发重点都集中于液体乳及加工工艺方面,如蒙牛的专利申请主要涉及灭菌乳和发酵乳等功能性液体乳产品及加工工艺,伊利的专利申请主要涉及乳冰淇淋以及灭菌乳、发酵乳、乳饮料等液体乳产品及加工工艺。而国外申请人,如日本明治,其产品种类丰富,专利申请涉及液体乳、乳粉、干酪、乳冰淇淋、炼乳、乳脂肪和乳清等各乳品领域,产量和利润也较为均衡。

 

此外,国内申请人向国外提交的专利申请量所占比例仅为1.3%左右,蒙牛和伊利的专利申请仅限于国内。而国外行业巨头,如乳制品行业包装材料和加工灌装设备供应商瑞典利乐公司在中国有212件专利申请;瑞士雀巢公司在中国有99件专利申请;全球知名食品添加剂和发酵剂生产商——丹麦丹尼斯克公司的大部分专利申请同时向欧洲、美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提交了申请。

 

乳制品结构单一、高附加值产品较少,目前国内乳制品生产加工设备以及加工所用添加剂等原料大多通过进口。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乳业巨头凭借专利抢滩国内高端乳制品市场,尤其是奶粉领域,不断有新面孔进入——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仍然面临压力。

 

对策

积极利用专利信息  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对于中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问题,国家《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加快乳制品工业结构调整,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逐步改变以液体乳为主的单一产品类型局面,鼓励发展适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特色、高品质、功能性乳制品,改变重复建设严重局面。

 

“中国乳制品行业起步较晚,除液体乳以外,其他产品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从专利角度而言,国内相关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专利信息,推动自身产品结构差异化调整,尤其是利用国外在干酪、乳脂、乳清等深加工乳制品领域的专利信息,加大对高附加值乳制品产品的研发,提高企业利润率。”课题组负责人建议。

 

据该负责人介绍,日本在乳制品微生物领域的研究非常发达,而日本申请人的主要专利申请都集中在本国,因此国内企业可以对日本主要申请人的专利进行研究。如雪印、养乐多、明治等专利申请人,在发酵过程中添加菌体生长促进剂、通过菌种选育提高乳制品的发酵效率,以及使用组合菌种改善产品感官特性等方面,都有值得国内企业借鉴的技术经验。

 

“对于乳制品发酵剂、包装等领域,丹尼斯克公司和利乐公司在技术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国内企业可以利用自身在渠道和营销上的优势,根据国内市场情况开展合作研发,但国内企业需要特别关注合作研发成果中的知识产权。”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助理、全国用户工作部部长樊天顺在日前谈到国内乳品企业发展时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说,企业需要把自己产品定位和规模定位相匹配。他建议,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供应链长短、生产能力以及自身特色来发展规划。(记者贺延芳)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