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第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成交额达1432.9亿

发布时间:2012/5/23 12:00:00 来源:中国日报

历时4天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21日下午闭幕。截至52112,本届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432.90亿元,比上一届增加 187.41亿元,同比增长15.05%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文博会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第八届文博会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和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举办的一届文博会。本届文博会进一步突出办展主题,进一步提升质量和内涵,进一步提高专业化、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强化投融资平台功能,进一步优化展会管理和服务,达到了办一届更上档次、更富有成效、更具影响力的文博会的预期目标。

 

据王京生介绍,本届文博会主要有八个方面的亮点和成果:

 

一是展会主题更加突出,“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意与市场对接”的特色进一步凸显。本届文博会突出展示国内外文化产业的最新技术、最新业态、最新成果,成为文化创意的盛会、科技创新的舞台。截至52112,本届文博会的科技型文化产业的成交额已经达到598.77亿元,比上届增长158.06亿元,同比增长35.86%

 

二是参展阵容更加壮大,核心层企业比例进一步提高。第八届文博会在主展馆设立了8个专业馆,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同时在全市配套设置了40个分会场和30多个专项活动点,展览和活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主展馆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928家政府组团、企业机构踊跃参展,比上一届增加32家。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分会场数量40家,与上届持平,首次出现聚集式分会场,与主会场配套互补、点网结合,形成由若干个专业品牌展馆组成综合性会展的格局。

 

三是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档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本届文博会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都重点突出文化产业核心层,充分展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休闲”等新业态内容,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突出绿色低碳、新技术等内容。参展的企业更有代表性、更有份量,展览的项目更具文化内涵”和品牌化、精品化。新闻出版馆专设了“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成就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提高准入门槛,强调产品的文化内涵。台湾文化创意馆开设了博物馆数字价值体验区等六大展区,澳门创意馆连续第7年开办,成为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四是交易功能更显实效,合同成交额进一步增长。截至52112,总成交额达1432.90亿元,比上一届增加 187.41亿元,同比增长15.05%。由于全国文化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各参展商带到文博会的项目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强,事先沟通充分,本届文博会的交易功能更具有实质性,合同成交首次远超意向成交,成为最主要的交易方式,成交额达875.62亿元,占总成交额 61.11%,同比增长45.82%;意向成交485.82亿元,占总成交额33.9%;零售交易63.62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44%;拍卖成交7.8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0.55%。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金额256.09亿元。

 

五是投融资平台作用更加明显,“文化+金融”发展模式进一步成熟。投融资活跃是本届文博会的一个突出现象,“文化+金融”的发展模式取得广泛共识。主展馆各政府组团均强化了投融资项目交易内容。《中国文化产业2012投融资项目手册》在文博会期间发布,其中征集的投融资项目再创新高,达到3319个,覆盖31个省市,内容涵盖了文化产业的12个行业。2012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峰会暨项目路演会吸引了兰馨亚洲、鼎辉、IDG、深创投、达晨等221家投资机构参与。

 

六是展会运作模式更加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本届文博会各展团参展目的更加明确,推介方式更加市场化。类别与特色也更显丰富,涵盖了文化产业园区、数字新媒体、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等诸多文化领域。海外组团规模和规格明显高于往届,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81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比上一届增加4000多名。但可能受美国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及中东局势不稳定等因素影响,本届文博会出口交易额有所下降,海外采购商的结构也发生了微妙变化。美加地区采购商比往年增加;欧洲地区采购商数量有所减少,但采购目标性更强;东南亚地区和港澳台地区采购商有所增加。截至52112,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15.22亿元,比上一届124.11亿元下降7.16%,主要是欧洲和中东地区出口成交下降。参观的各展馆和分会场的海外专业观众达到13.15万人次,比上一届增加了2.43万人次,同比增长22.67%

 

七是展览管理服务更加到位,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本届文博会按照国际展会专业服务标准,进一步健全了服务体系,从展示和交易平台搭建、配套活动组织、展会准入管理、馆内导示搭建、商旅服务规范、跟踪配套服务、观众组织等各方面都提供了专业的策划和服务。特别是主展馆在布展环节突出“文化+科技”、低碳环保、民族文化特色等理念,打造了全新的主展馆导示系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针对文化产品的特殊性,加强相关专业质检部门的监督管理,包括引进市场监督管理局、珠宝玉石鉴定中心等机构,为专业买家服务,保障买家和市民的权益。在展会管理上采取多项措施,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对“展虫”的防范和清理打击,展会期间基本杜绝了“展虫”现象。

 

八是媒体和公众关注度更高,文博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境内外媒体对本届文博会高度关注,超过248家境内外媒体1625名记者参与报道文博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对文博会的特色、亮点和成果进行专题宣传,刊播了一系列报道。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连续10多天播放文博会宣传片。国内重点网站高度关注文博会,登载了大量报道。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海外媒体140多名记者参会报道,包括路透社、朝日新闻社、日本读卖新闻等国际知名媒体。深圳市主要媒体持续深入开展文博会宣传报道工作,对历届参加文博会重点地区、龙头企业和文化单位进行系列采访报道,对主会场进行集中报道,对40个文博会分会场逐一巡礼报道。同时,本届文博会引起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包括主展馆、分会场、相关活动点,总参观人数达348.36万人次。受阴雨天气影响,参观总人数比上一届略有下降。在文博会期间访问网上文博会达382万人次。观众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观众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共计62.71万人次,同比增加24.77%

 

据悉,中宣部和科技部还在文博会期间召开了“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会上发布了首批16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名单。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