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GUI纳入专利保护 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5/2/15 9:11:2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年来,图形用户界面(GUI)已经从传统的计算机设备扩展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设备中。智能终端厂商不仅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外观设计,而且对产品的操作和软件界面不断进行优化和创新,图形用户界面设计已逐渐成为竞争的核心要素,社会各界对图形用户界面保护的呼声愈发强烈。
  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专利审查指南》进行了修改,将图形用户界面纳入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范围,这对于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顺应趋势  GUI纳入专利保护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信息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并相互融合,随之而来的是产品图形用户界面设计的迅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企业也不断加大在图形用户界面设计方面的人员、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对图形用户界面设计给予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众望所归。
  事实上,从国际层面看,对图形用户界面进行保护也已成为国际趋势。1996年美国颁布《计算机图形符号审查基准》,开始授予显示在屏幕上的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专利权。2001年,欧盟颁布了《欧洲共同体外观设计保护条例》,2003年,韩国修订了《外观设计审查标准》,这些条例和标准均为图形用户界面的专利保护提供了法律支持。
  在这一背景下,2014年3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修改〈专利审查指南〉的决定(第八十六号)》,删除了将包括图形用户界面的产品的外观设计排除在专利保护之外的相关规定,将不授予专利权的情形限定为游戏界面以及与人机交互无关或者与实现产品功能无关的产品显示装置所显示的图案,例如电子屏幕壁纸、开关机画面、网站网页的图文排版。从2014年5月1日起,包括图形用户界面产品的外观设计被纳入我国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范围。
  图形用户界面保护客体的放开,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创新主体申请该类专利的热情也很高,仅2014年5月1日当天提交的GUI专利申请数量就超过1400件。此后,GUI类专利申请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14年12月,GUI类专利申请数量已达到5400余件。
  激发创新  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由于此前我国涉及图形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不能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相关创新主体只能通过以著作权、商标权等形式对满足条件的一部分图形用户界面设计或其设计的一部分予以有限保护。
  “通过《专利审查指南》的修改,为相关创新主体提供了以外观设计专利形式保护图形用户界面的法律途径,这对有效保护涉及图形用户界面的知识产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数码影像等广泛使用图形用户界面的企业或产业,有了有力  保护其创新设计的法律保障,这将会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促进自主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产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前期申请人和代理人对此项制度和申请相关规定缺乏了解,申请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GUI设计未清楚表达、多状态GUI设计选择申请保护形式不当等。针对上述问题,为提高社会公众、申请人和代理机构对GUI的认识和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反馈的热点问题积极调研百度、联想、奇虎360等相关企业,并在全国开展了二十余期与GUI相关的培训及讲座。在审查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也针对GUI类申请建立了及时反应机制,随时监督GUI类申请的审查运行情况,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会,及时研讨GUI类外观设计在申请和审查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审查质量。
  据悉,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并就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与申请人、企业和代理机构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加强对GUI设计的保护力度,提升相关专利申请质量。(记者 吴艳)


(编辑:朱杉杉)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