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电子通信企业应吸取摩托罗拉教训

发布时间:2014/3/3 7:48:29 来源:新华网

  刚刚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1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知名电子通信企业三星、苹果产品仍旧吸引世界目光,昔日行业巨头摩托罗拉却表现平淡。专家认为,智能化已成为全球传统电子通信行业格局振荡的直接推手,中国企业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认为是电子通信行业的风向标,历来受行业追捧。今年大会上,苹果的iPad Air斩获最佳移动平板电脑奖,三星则携旗下主打机型GALAXY S5亮相,让指纹识别技术为市场所瞩目。相比较之下,摩托罗拉今年除了一场没有新品发布的“发布会”外再无亮点。

  今年除夕当天,联想正式宣布以约29亿美元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认为,谷歌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该业务的财务状况始终表现不佳。在获得1.5万项专利后,出售摩托罗拉移动已经在所难免。

  记者日前走访摩托罗拉昔日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天津基地看到,如今厂房外面的红色“M”标志早已除去,取而代之的是代工企业伟创力徽标。与其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三星工厂却仍在不断招工中。

  对于摩托罗拉的衰落,专家认为,“大企业病”下企业持续创能意识不强,难以跟上市场节奏。“智能时代市场机遇稍纵即逝,转型步伐往往过于迟缓很容易被市场抛弃。”

  创新迟缓是摩托罗拉的最大软肋。摩托罗拉在早期诺基亚、三星不断推出新机型时,创新节奏就较为缓慢,落后于竞争对手。搭上安卓系统快车后,“大企业病”仍旧难改,产品线逊于三星,核心产品又与苹果手机有差距。同时,公司内部各自为政现象严重,发展理念存在矛盾,影响了发展步伐统一。

  从谷歌与摩托罗拉的结合,诺基亚与微软的结姻,再到苹果软硬件发展,“硬件为王”已不再适应未来电子通信产业的发展,软硬件一体化才是趋势。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预测,在实现生态系统支撑后,未来5到10年,苹果、微软、谷歌将会成为未来软硬件融合战略的成功典范。

  中国制造今年在电子通信市场异军突起。对于华为、中兴、小米等中国企业而言,成本优势、功能丰富已成为突出卖点。不过,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隐忧却从未消散。行业人士预测,未来包括手机操作系统在内的关键技术可能会逐渐从免费向收费过渡,因此应重视核心技术培育,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中国电子通信企业应吸取摩托罗拉的教训,不断推陈出新,迎接市场的挑战。”任敏琪认为。

  创新对于更新较快的电子行业而言,意味着生命力。联想手机产品主要面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几乎为零,同时个人电脑产品的销售连年走低。在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可拓展欧美市场,还可在手机领域获得核心技术及竞争力,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也将明显增长。(记者毛振华)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