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4G产业:构建LTE专利体系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4/2/26 7:50:4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刚刚进入2014年,第四代移动通信(4G)技术就迎来一系列利好消息,继国内三大通信商领取运营牌照之后,我国又决定2014年将投资1000亿元发展4G产业,面对如此诱人的巨大“蛋糕”,国内4G产业将如何发展?

  “必须建立我国主导的4G国际标准TD-LTE专利体系作为4G产业发展的基础。”中国通信学会专家魏茂洪认为,以专利、标准为标志的世界通信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建立TD-LTE专利体系,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防御和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专利纠纷的“盾牌”。

  商用步伐加快

  2月14日,中国电信公布4G资费标准。至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在4G商用中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时,在我国主管部门已颁发入网许可证的4个品牌的4G手机中,国内的两家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公司)。

  “如今中兴通讯在4G核心技术专利上处于全球第一阵营,因此才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总监沈剑锋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针对近年来全球通信产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态势,中兴通讯在数年前就已部署技术研发力量,针对4G移动通信的处理器、操作系统进行攻关,由内到外,即由核心技术向外围技术推进,走了一条先难后易的研发道路。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提交4G方面的相关国内外专利申请1000余件,形成了自己在相关产业竞争上的优势,赢得了3G和4G两个市场。2013年,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达到3500万部,稳居世界第4位。

  “有专利与没有专利大不一样,有标准与没有标准也大不一样。”魏茂洪表示,中兴通讯等国内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发展4G产业不能没有专利体系建设。我国在通信产业上之所以能够弯道超车,从1G和2G时代的跟随者,到3G时代并肩,再到4G时代领先,依靠的就是专利的支撑,我国提交并为世界电信联盟认可的TD-LTE国际标准,就是建立在领先技术专利基础上的成果。

  魏茂洪谈到,如今,美欧通信企业已经构建了4G有关的LTE与WiMAX两大产业联盟,并且加快了专利布局的步伐,而且这两大联盟中都没有中国企业,现状令人堪忧。面对全球不断扩大的市场,以及不断加剧的通信产业竞争态势,无所作为就要被动挨打,所以我国要构建TD-LTE专利体系,成立产业联盟是势在必行的。

  构建专利体系

  “近年来的无数典型案例表明,降低知识产权风险,促进我国4G产业发展,缺乏TD-LTE专利体系将是不可想象的。”作为我国4G专利主要研发者和TD-LTE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中兴通讯、华为公司、大唐电信集团等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构建TD-LTE专利体系,成立产业联盟也是4G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2013年,国产智能手机核心芯片出货量超过1亿套,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智能手机国内销量3.18亿部,增长83%,占国内市场手机总销量的78%。2014年,我国将加大对TD-LTE多模芯片等制约4G产业发展瓶颈环节的研发支持力度,支持集成基带、射频和AP的多模单芯片研发,提升国产芯片的市场竞争力。

  为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已有许多专利优势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专利布局。“重视专利布局,是赢得市场的基础。”华为公司无线网络标准专利部部长孙立新向记者表示,华为公司在无线通信领域拥有2204件基本专利;在4G领域拥有865件基本专利,占全球4G领域的15%,位居业界前列。在专利布局的基础上,华为公司利用各类展会等机会,努力拓展市场。在4G网络设备方面,目前华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4G网络工程合同数量位居前列,参与了全球244个商用4G网络项目中的110个,令整个行业为之惊讶。2014年,华为公司3G与4G通信终端的出货量将达8000万台。

  4G移动通信理论上数据传输速率最快超过每秒100兆,这个速率是3G移动电话速率的50倍。有了这样的速度,无论是手机还是网络电视、物联网等的应用都变得十分便捷,因此,其形成的产业潜力巨大。我国计划在2014年底前,加快4G商用步伐,使商用城市超过300个,用户超过3000万户。

  “由此可见,构建TD-LTE专利体系对于我国4G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魏茂洪认为,要想深度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我国4G产业发展,构建TD-LTE专利体系和产业联盟,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已是迫在眉睫。(记者  赵建国)


(编辑:秦韵)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