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2013年统计公报出炉 经济增速超过预期

发布时间:2014/2/25 8:30:41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发布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经济全年实际增长7.7%,超过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唱衰中国之声不绝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公报显示,去年各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始终维持在7.5%至7.8%的合理区间内,最高与最低增速的差值只有0.3个百分点,波动幅度明显收窄。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低于预期目标。

  公报显示,过去一年我国产业、区域、城乡等经济结构均有所改善。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6.1%。与此同时,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同比实际增长8.1%;农村和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7.7%和35%,分别比上年下降1.6个和1.2个百分点。

  据介绍,《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框架整体与上年基本一致,但对部分数据指标作了适当调整,旨在更好地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公报增加了反映劳动生产率的指标,增加了工业门类分组数据。为更好地反映互联网及网购等新业态发展情况,公报新增了“快递业务收入”和“手机上网人数”等数据指标。此外,公报还对人口年龄分组标准做了调整,在“对外经济”部分则增加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各项外贸数据。(记者 顾阳)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