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诺基亚的舍与得

发布时间:2014/2/19 9:12: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3年,通信行业最热闹的事莫过于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业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诺基亚走向了衰败。至于衰败的原因,有人认为是诺基亚固守传统的硬件文化,有人认为是iPhone的出现、安卓的崛起,还有人认为是决策失误、管理僵化、创新不力等。

  但从诺基亚的发展历史来看,对未来准确预测、敢于跨界、果断决策是诺基亚的企业特质。100年前,诺基亚只是芬兰坦佩雷镇一条河边的一家木浆工厂;50年前,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诺基亚开始涉足电信业务;20年前,诺基亚时任总裁约玛·奥利拉敏锐地洞察到“未来是无线的”后,果断放弃了全部传统产业,全身心投入到手机制造中,并很快成长为手机行业的巨头。在诺基亚的鼎盛时期,其手机占领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市值超过千亿美元,产值占芬兰国民生产总值的3%,成为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然而,随着苹果于2007年推出智能手机iPhone,固守传统不放的诺基亚迅速败下阵来。随后,诺基亚虽有几次反击但均以失败告终。曾实现“人人口袋里有一部手机”的诺基亚最终于2013年9月宣布以72亿美元的价格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这一价格不足诺基亚鼎盛时期市值的零头。

  在专注手机业务的同时,诺基亚还于2006年与西门子各出资50%共同组建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下称诺西公司)。新公司有效整合了两者丰富的电信研究资源,迅速成为全球电信巨头。2013年7月,诺基亚以17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西门子的全部股份,使诺西公司成为了诺基亚的全资子公司。通过这一买一卖,诺基亚从通信终端业务退出,专注于移动宽带技术和服务、地图导航、先进技术研发等。从知识经济角度看,笔者认为,诺基亚在这几次交易中“得”远大于“失”。

  首先,通过收购诺西公司股份和出售手机业务这两笔交易,诺基亚失去的是包袱,收获的是真金白银和优质资产。虽然诺基亚是老牌通信设备制造商,并在手机行业创造过无数辉煌,但在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这几年固守传统,不管是采用塞班、MeeGo还是Windows操作系统,诺基亚始终没有推出明星手机,用户无兴趣,市场无起色,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最后难以为继。相反,诺西公司则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引领4G甚至5G时代的发展方向,前景一片光明,呈蒸蒸日上之势。

  其次,不管出售总部大楼还是出售手机业务部门,诺基亚失去的是有形资产、工厂等,保留的是全球范围内的超过2万件专利,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无形资产。细心的人已经观察到,此次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但仍然保留了全部手机方面的专利,诺基亚今后还可以运用这些专利向其它生产厂商收取专利许可费,甚至大幅度提高专利许可费。由于诺基亚本身不再生产手机,其它厂商更难以用有效手段来对付诺基亚的专利威胁,甚至是诉讼,这也正是国内各厂商呼吁中国政府加强对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审查的原因。

  最后,诺基亚放弃的是低附加值的手机终端业务,强化的是移动宽带、地图导航、先进技术研发、专利运营等高附加值的业务。如果诺基亚不放弃手机业务,其盈利模式完全无法与智能手机领域巨头苹果、三星等公司抗衡,而且利润极低。相反,经过这一转型之后,诺基亚可以将主要精力进一步集中在上述高附加值业务上,为下一个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因此,笔者认为,此次大手笔交易未必是诺基亚进一步走向衰败的标志,而是一次华丽转身。诺基亚这次转型符合其企业特质,体现了它对知识经济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和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的预判。从此之后,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满大街都是诺基亚的景象,但可能会看到另一个全新的诺基亚,一个具有更高价值的诺基亚。

  准确把握时代特点,精准预测产业发展,大胆调整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或许是此次诺基亚转型给我们的启示。(周胜生)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