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高通案”昭示中企技术创新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4/2/14 7:50:0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刚刚迈进马年的门槛,在全球通信行业拥有霸主地位的美国高通公司(下称高通公司) 就遇上了麻烦。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举报,针对 高通公司专利许可费用过高并涉嫌垄断的行为依法展开反垄断调查。如果事实成立,高通公 司有可能被处以最高近10亿美元的罚款。由于正值年初,此案被称为中国2014年反垄断调查 第一案。

  “虽然反垄断调查的结果尚需等待,但此案为国内通讯产业的创新不足再次敲响了警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教授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采访时认为,通信产业向来是知识产权竞争激烈的领域,只有不断创新并拥有高水平的知识 产权,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行业寡头垄断所形成的障碍。

  专利许可收费惊人

  “同样的专利许可,高通公司对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收取的费用比苹果、三星等跨国 企业高出数十倍。”此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举报高通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的手机中国联盟秘书 长王艳辉向记者介绍,手机中国联盟一直关注高通对中国手机产业的影响,在近1个多月时 间里,手机中国联盟对国内20多家通信企业进行了走访,发现高通公司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许 可费和搭售的行为,对中国手机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2月9日,手机中国联盟已就此向国家 发展改革委举报。

  “随着4G网络的部署,高通公司将有机会获得更多专利许可费。”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 保罗·雅克布曾公开表示。的确,高通公司目前在3G和4G通信方面的专利拥有近4000件,大 部分都是其他通信企业难以绕开的专利。尽管高通公司已对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60 个品牌通信企业收取专利许可费用,但对中国市场却情有独钟,原因就在于中国市场巨大的 利润空间。尤其在4G手机方面,中国目前获得入网证的5个品牌手机中,有4个品牌在使用高 通公司的芯片。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近4亿部,占全球比例的1/3。 2013年,高通公司来自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2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49%。而伴随着4G牌照 的发放,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不言而喻,怎能不牵动高通公司等跨国企业的神经。

  “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正在进行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 长许昆林向本报记者表示,高通公司此次因违反专利权人所应承担的按照公平、合理及无歧 视原则对外进行许可的义务,对华为、中兴等国内通信企业专利许可时设定的费率较其对苹 果、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费率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涉嫌构成歧视性定价和垄断高价,并 采用针对中国国内企业提起“337调查”等手段迫使国内企业接受其报价,因此要对其进行 反垄断调查。

  “垄断行为是对国内通信产业发展的重大障碍。”曹新明表示,我国反垄断法第五十五 条规定,经营者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适用本法。因此,通过调查、处罚等 手段,遏止垄断行为,就是依法保护产业的健康发展。

  破解垄断亟需创新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智能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专利许可费用外, 还会按照单机售价,额外支付3%至6%的专利许可费用。也就是说,每部手机1/3的利润要被 国外公司拿走。调研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4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加到5亿部,在世界 各大市场中位居前列。

  “这样的情况不利于国内通信产业的发展,必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破解国外公司的垄 断。”在曹新明看来,面对迅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如果不能尽快以自主创新掌握高质量 的知识产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就意味着国内企业仍旧会处在价值链的低端,难以实现由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事实上,我国主管部门一直重视引导通信产业以自主创新谋求转型发展。近3年来,我 国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其中均强调要以掌握自主知 识产权为目标,把我国通信产业做大做强。2013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自 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中,更着重提出要加强通信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 力,全面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一些关键领 域实现跨越式超越,为通信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正是在政策的指引下,我们在3G和4G的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大唐 电信集团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芯科技)董事长孙玉望向记者介绍,近5年来,该企业 在3G和4G的部分关键技术上自主研发取得突破,已提交相关专利申请383件,其中发明专利 360件,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通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逐渐成为国外企业的市场竞争对 手。据介绍,像联芯科技一样,手机中国联盟的30余家成员单位,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内做 着不懈的努力。手机中国联盟自2011年成立以来,将国内联想、中兴、康佳、TCL、酷派、 天宇、龙旗等国内诸多一线品牌企业组织起来,目的就是通过加强通信产业自主研发,获取 知识产权,从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中国手机品牌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手机的国际竞 争力。

  “如果说通信产业的芯片是‘心’,其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是‘魂’,我国通信产业亟 待强‘心’壮‘魂’。”曹新明以此比喻形象地强调,破解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 时不我待,必须以自主知识产权来取得快速、有效的突破。(记者  赵建国)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