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网络视听业兼并重组获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3/12/9 9:56:25 来源:中证网

  对于中国的网络视听产业来说,2013年是非常热闹的一年,各种互联网盒子、互联网电视层出不穷,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电信运营商纷纷涉足,但产业的发展仍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竞争无序。
  12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在“2013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表示,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应加大国有媒体和商业视频网站融合,推动产业跨地区、跨行业和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
  而关于互联网电视的商业模式,与会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还需进一步探寻。
  兼并重组获政策支持
  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达到30%以上。还提出加强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建设,实施网络文化信息内容工程,推动优秀文化产品网络传播。“这些对于网络视听产业来说都是重大的政策利好。”罗建辉表示。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发放了608个信息网络传播信息节目许可证,批准了26家网络广播电视服务台、11家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机构,并批准6家3G手机电视集成机构等,用户规模总体收入都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
  罗建辉表示,在顶层设计上,监管部门与业界一起,要以推动融合创新为手段,以完善市场体系为重点,以规范传播知识为保障,推动我国网络视听产业健康、科学的发展。
  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原创内容建设。在内容建设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尽快改变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少的情况,要努力改变娱乐类节目比重偏高的现状,通过网络视听为消费者提供内容更丰富、领域更宽广、选择更多元的产品。
  二是要坚持融合创新之路。传统媒体要深入研究新媒体的发展规律,改变将电台、电视台节目简单地搬到互联网上的片面思维;要最大限度发挥传统媒体资源优势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并与电子商务、市政公共服务、金融机构等相关行业融合互通,打造商业增值服务平台,网络交往平台。
  三是要坚持完善市场体系之路。政府部门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积极性,鼓励国有主流媒体单位,积极探索公司制运作模式,在确保节目审核主导权的前提下,加大对社会资本的运用,把新媒体运营机构转体改制和资源重组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发展活力;鼓励网络视听从业机构打破技术界线,条块分割和所有制的界线,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他说:“总局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激励和引导政策,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还需探讨商业模式
  虽然群雄逐鹿互联网电视,但如何盈利是所有参与方需要面对的问题。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互联网视频企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和付费两个方面。
  “网络视频或者视频客户端上的内容以综艺和影视剧为主,用户在看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的时候可以接受插入广告的模式,但电影一般只有2个小时左右,用户需要连续完整的观看,中间插入广告是不太能被接受的,而且电影要求的画面清晰度和流畅性是很高的,所以电影就需要走收费模式。收费模式的前提就是打击盗版,因此最近搜狐联合其他视频企业发起了反盗版行动。”张朝阳说。
  而对于华数传媒、百视通和同洲电子等广电企业及技术商来说,互联网电视的盈利模式还在探寻的过程中,但广告模式和收费模式也都是未来的方向。
  华数集团CTO、高级副总裁赵志峰表示,大屏的视听体验,能比较好地满足客户高层次的服务享受,用户自然相对愿意买单。而有线电视终端的长期收费,也对用户有一定的习惯养成,比较容易接受。而在4G牌照发放后,未来的宽带速度会进一步成倍加快,影视频传输的流畅性和稳定性会更好,这对互联网电视收费形成了基础性的支撑。
  百视通总裁陶鸣成认为,未来的互联网电视是一个家庭娱乐中心,高品质的内容可以走收费模式,而购物、医疗等便民应用服务进行广告分成是可行的。
  不过,央视旗下的专注于互联网电视运营的未来电视公司总经理张宇霞表示,不论是广告还是收费模式,对比现有的电视广告、互联网广告、有线电视服务费收入,都是微乎其微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未来的商业模式仍处于摸索、寻找阶段。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