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2013年上半年广东LED产业专利分析

发布时间:2013/9/26 9:35:44 来源:光明网

  LED产业作为广东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三大突破口之一,近年来,在广东省各级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迅猛发展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集聚能力最强、产业链条最为完备的地区。但由于LED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存在技术基础薄弱、专利风险较大等突出问题,成为制约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如何摆脱广东乃至全国LED知识产权领域“有产无权,高产低权”的困境已成为众多企业共同关心的课题。

  一、广东LED照明行业专利申请的总体情况

  截止2013年6月底,广东省LED照明行业申请专利共计43787项,占全国LED照明行业申请专利的26.29%,占广东省专利申请总量的3.90%。

  从专利申请的结构上看,截止2013年6月底,广东省LED照明行业申请发明专利9684项,占22.12%;实用新型专利24573项,占56.12%;外观设计专利9530项,占21.76%。


  二、广东各地市LED照明行业专利申请的情况

  从专利申请的地域结构上看,广东省珠三角九市LED照明专利申请量占总量的93.42%,其余地市仅占6.58%。其中珠三角九市,LED照明申请专利过千项有7个,分别为深圳、东莞、广州、中山、佛山、惠州和江门,深圳以17373项专利申请位居全省第一,占全省专利申请总量的近40%。

  在全省LED照明申请专利过千项的7个地市中,其中发明专利排名依次为:深圳(5755件)、广州(1322件)、东莞(935件)、中山(479件)、佛山(413件)、惠州(206件)、江门(170件),比例最高的为深圳,占33.13%,其次是广州,占24.37%,比重最低的是中山,仅占10.33%。

  在全省LED照明申请专利过千项的地市中,实用新型专利排名顺依次为:深圳(9323件)、东莞(4366件)、广州(2927件)、中山(2286件)、佛山(1808件)、惠州(783件)、江门(601件)。在三种专利种类中,实用新型专利是广东各地市LED照明专利申请总量中比例最高的专利种类。上述七市中,实用新型专利占LED照明专利申请总量比例最高的为东莞,占66%,其次是佛山,占58.14%,比重最低的是中山,实用新型专利占LED照明专利申请总量的49.32%。

  在全省LED照明申请专利过千项的地市中,外观设计专利依次排名为:深圳(2295件)、中山(1870件)、东莞(1314件)、广州(1175件)、佛山(889件)、惠州(513件)、江门(338件)。在七大城市中,外观设计专利占LED照明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最高的为中山,占40.35%,其次是惠州,占34.15%,比重最低的是深圳,仅占总量的13.21%。


  三、当前广东LED企业专利方面面临的主要风险

  (一)跨国企业的专利壁垒

  目前,LED行业大量的核心专利仍掌握在日本日亚、美国科瑞、德国欧司朗等国际巨头手中,形成专利壁垒。如飞利浦作为全球LED 照明技术最前沿、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之一,自2012年5月以来,通过推出了“LED 授权计划”,授予300家公司获得了飞利浦LED系统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专利组合,中国已有三家LED照明企业加入该计划。对于拒绝加入该计划的公司,飞利浦通过诉诸法律的手段,例如飞利浦因专利侵权起诉了Nexxus照明公司,两者最终达成许可协议,飞利浦通过威胁和诉讼相结合的方式,可能用于我国LED企业以及国内的代工工厂。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专利许可费的具体细节,但飞利浦公司的专利许可明显会增加国内LED企业的生产成本,尤其对于OEM代工企业,利润的大部分将用于支付专利许可费用。

  (二)国外大公司形成专利联盟带来的风险

  当前,国际大公司之间通过达成交叉许可协议,比如日亚、飞利浦、科瑞、丰田合成、欧司朗等厂商达成广泛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形成某种意义上的专利联盟。广东LED产业集中在封装和应用下游产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产业发展时间短暂,专利数量少、技术实力落后,无法取得平等的谈判权,被隔离在核心专利许可之外,容易成为专利联盟的打压目标。未来,这些国际巨头很可能将矛头指向广大中小型企业,可能如同通信行业走向标准化以获取更高额的许可费用。应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立足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与国家大厂之间达成专利交叉许可,进入这些专利联盟适应规则,在国际市场、标准制定、专利技术发展趋势上获得参与权和话语权。同时由于专利诉讼成本大、诉讼时间冗长、程序复杂,往往使得企业疲于应对,诉讼信心不足以至于急于达成和解、支付许可费用。

  (三)OEM企业知识产权风险

  广东省LED产业集聚着大量以OEM的方式经营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缺少自主创新所需要的资金、人才,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对来自国外的订单更多关注价格、成本、交货期等传统的国际贸易因素,如2004年宏兴公司委托佛山高宝照明公司生产加工机动车用卤钨灯,虽然宏兴依照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外商出示相关知识产权凭证,但因未做实质性审查,最后在海关被认定侵犯商标权,货物被没收并处以罚款。即便OEM企业按照需求方的技术图纸、样品贴牌生产,也不能免除专利侵权的责任,OEM代工生产的行为即为“实施专利”构成专利侵权,因为由OEM厂商提供产品所涉及的主要技术, OEM厂商将要对其提供的产品知识产权的承担主要责任。同时,国际LED照明巨头通过技术创新、申请专利、制定标准、质量规范, 借助我国完善的产业配套、人力资源、产业政策,委托OEM企业代工生产,如飞利浦分别在深圳、东莞、中山委托多家工厂代工生产。此外,更多中小型OEM企业直接接受国外经销商的订单贴牌加工,存在商标侵权、专利侵权双重风险。

  (四)LED企业品牌建设与商标侵权风险

  从整个LED行业来看,我国仍处在品牌培育的初级阶段,缺少知名品牌或者知名商标,存在商标侵权风险。一方面,出现“仿冒”注册商标、“搭便车”“擦边球”等商标侵权行为,如雷士照明品牌,就在市场上发现标有“雷仕”、“雷士·卡丹”商标的产品;2012年欧司朗将注册了“欧可朗”商标的个体经营户告上法庭。另外一方面,我国企业的商标也存在被国外企业抢注的风险,例如厦门东林 “萤火虫”品牌被评为中国照明行业十大知名品牌,但是在国际市场上 “萤火虫”商标被西门子、欧司朗公司在欧洲18个国家抢注。对于我国企业在关注避免侵犯他人权利的同时,也要逐步转向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知识产权。

  四、广东LED产业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的对策

  进入2013年以来,我国LED市场已呈现逐步向好的发展趋向,为推动广东LED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政府、企业应有相应的知识产权风险应对政策:

  1.政府应加快制定区域层面的LED产业知识产权战略

  虽然国际巨头已经构建起知识产权壁垒,拥有核心技术的厂商正通过专利网获得高额利润。但与其它行业不同的是,由于LED产业链较长,存在多种技术路线,并且应用领域广泛,处于专利竞争劣势的公司,可通过不同技术路线来绕过现有专利障碍,或者结合原有产业基础形成自身特色技术领域。因此,广东结合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建立自身的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发展本地LED产业的战略性指导方针。

  2.行业内应加快推广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今年国家出台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这是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该规范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标准化对象,旨在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全面落实知识产权战略精神,积极应对知识产权竞争态势,有效提高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贡献水平。对此LED行业内应及时推行、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实行标准化战略,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3.加快组建LED产业专利联盟。

  随着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广东企业在下游封装、应用领域障碍性专利和互补性专利越来越密集,使得企业无法充分有效地使用这些专利资源,大量具有潜在价值的专利闲置,重复开发的现象比较严重,而在上游外延芯片薄弱技术环节没有一家企业具有实力单独抗衡国际跨国公司。为应对国外巨头跨国公司的专利封锁,针对省内LED产业发展现状,加快组建LED产业专利联盟,通过构建专利联盟的方式,将某项技术的障碍性专利或互补性专利进行联合统一许可,可以消除该项技术的交叉许可的障碍,既可以避免许可厂商单独与专利联盟的每个成员分别进行冗长的专利许可谈判,又极大地节约了交易双方的时间和成本,促进地区LED产业的发展。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