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路透社:“棱镜门”丑闻助推美国科技行业

发布时间:2013/9/17 9:19:38 来源:新浪科技

  路透社上周日发表题为“虽然引发恐慌,但‘棱镜门’反助美国科技行业”(Despite fears, NSA revelations helping U.S. tech industry)的分析文章称,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的“棱镜”监控项目曝光后,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丑闻将对美国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形象和收入带来严重冲击。但事实证明,由于加密及相关安全服务在海外市场的需求上升,这反倒让美国一些科技公司从“棱镜门”丑闻中受益。

  以下为文章全文:

  海外销售大幅增长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今年早些时候爆料,包括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在内的一些美国情报机构,与谷歌、微软等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密切合作,搜集海外用户数据。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事件让美国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形象严重受损。

  尽管谷歌、Facebook等一些卷入“棱镜门”丑闻的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对商业前景做出了较为黯淡的预测,但这些公司却在私下里表示,这一事件即便对他们的业务带来了冲击,冲击也非常小。而据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内部人士透露,他们丝毫未受到“棱镜门”的影响,这些公司包括亚马逊和微软。

  与此同时,提供加密和相关安全服务的美国小型科技公司的海外业务反而呈现增长之势。而且,随着个人和企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系统安全,这些公司在美国本土的销售额也出现大幅增长。

  手机与短信加密服务提供商Silent Circle联合创始人乔恩·卡拉斯(Jon Callas)表示:“我们的价值主张始终是,这个世界有其无序的一面,而涉足海外市场的公司必须要学会保护自己。如今,报纸每天向人们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即便在美国国内,也有其狂野的一面。”

  难寻理想替代服务

  在“棱镜门”丑闻曝光后不久,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纷纷发布业绩预警,称由于海外企业对美国企业不再信任,纷纷在当地寻找替代服务,美国企业的损失将达到数百亿美元。

  谷歌日前在递交美国联邦法院的一份文件中称,至今尚未平息的“棱镜门”报道,正给“谷歌公司的声誉和业务造成实质性伤害”。谷歌还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允许其澄清与情报机构合作的细节,该公司遭受的不利影响可能会得到缓解。

  今年8月,六个美国科技贸易组织致信白宫,敦促奥巴马政府对监控项目进行改革,并称根据一项研究,到2016年美国科技行业将因“棱镜门”损失高达350亿美元。科技行业是美国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

  这一数据其实援引自安全贸易团体“云安全联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云安全联盟对旗下207个非美国成员进行了调查,但该组织也明确警告称,其成员并不能代表整个科技行业。

  计算机与通信行业联合会(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主席艾德·布兰克(Ed Black)表示:“我知道大家需要一些行业的具体数据,但我的确没有。每个人告诉你的是,他们正尽力修复美国企业的形象。”该联合会是致信白宫的六个科技贸易组织之一。实际上,并不只有这些组织发布了前景黯淡、备受媒体关注的业绩预测。

  媒体夸大专业解读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詹姆斯·斯塔滕(James Staten)在谈到350亿美元的损失预测时说:“我们认为这一估计仍然过低,其实可能会达到最高1800亿美元,即相当于美国整个IT服务提供商营收规模的25%。”

  斯塔滕的这一说法引发了美国媒体大量报道,但其中一些报道都未提到一点,即斯塔滕表示只有在IT服务提供商认定“棱镜门”会带来更大影响的情况下,最糟糕的结果才能发生。斯塔滕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媒体对他的解读夸大其词。他说,“我并不认为这件事会带来重大冲击”,虽然美国科技行业的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内恐怕会放缓。

  多位谷歌员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业务并未受到严重冲击,而一位微软欧洲业务部门的员工也称,微软丝毫未受到“棱镜门”的影响。亚马逊发言人甚至表示,该公司的全球市场需求“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斯诺登的文件中虽然并未提到亚马逊,但鉴于它是美国第一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因此也被认为是潜在的受害者。

  停止与美厂商合作

  “棱镜门”丑闻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在此期间,没有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在提交监管部门的文件中提到斯诺登的名字。按规定,美国上市公司必须对外披露对其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外界之所以普遍认为美国科技企业将受到“棱镜门”丑闻的严重冲击,是因为美国科技行业及其海外批评者都认为,客户将停止与美国云计算企业的合作。

  欧洲和巴西的政治家还以斯诺登泄密文件为由,呼吁通过新的隐私保护法和云计算承包合同标准,同时敦促本地企业远离美国厂商。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尼莉·克洛斯(Neelie Kroes)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欧洲云计算客户不再相信美国政府,他们可能也不会相信美国云计算提供商。如果我的判断是对的,这将给美国企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海外厂商取消了与美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合作。美国企业文件分享服务OneHub CEO查尔斯·蒙特(Charles Moun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有一套系统,可以自动询问客户他们为何放弃OneHub的服务,而奥地利厂商Bertelsmann就做出了这样的答复:“由于‘棱镜门’丑闻,总部禁止我们在美国保存企业数据,或者与美国企业建立合作。你们应该关注这一点。或许,你们应该考虑将主机搬到冰岛、瑞典,或其他以遵守本地隐私法规著称的国家。”

  Bertelsmann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斯泰霍夫(Christian Steinhof)表示,该公司无法确认留言是否来自于他们,因此不便作出评论。

  给窃听活动设障碍

  “棱镜门”对美国科技企业的冲击之所以远没有预期的那般严重,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首先,由于美国企业主导了全球云计算市场,以及成本转化方面的问题,海外客户可选择的替代服务极少。也许更具说服力的是,亚马逊、微软和美国其他科技公司在欧洲的数据中心,都具有高度的加密设置,给服务提供商本身和美国情报机构的窃听都构成了重重障碍。

  巴西总统上周四呼吁本国制定相关法律,要求Facebook、谷歌等美国互联网企业必须在本地本地创建数据中心。但谷歌前高级工程师、现为红杉资本合伙人的比尔·卡夫兰(Bill Coughran)认为,即便是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只要多投入一些,就能管理更为分散的系统。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一些采购IT产品的海外企业认为,他们的政府也具有类似互联网监控项目,而且同美国“棱镜”项目一样无孔不入。

  尽管如此,有人认为美国科技企业遭受重创,只是时间问题。曾负责微软隐私事务的卡斯帕·鲍登(Caspar Bowden)说:“美国科技公司只是不愿承认罢了。这就像是站在悬崖边上的大笨狼‘怀尔’(Wile E. Coyote,卡通人物),虽然两条腿已经悬空,但整个身体尚未开始下落。”鲍登如今是欧洲独立研究人员和隐私保护倡导者。

  当然,凡事都有利弊。到目前为止,只有极少数个人和企业或自己动手处理加密文件,或是转向保护隐私的网络浏览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涉足这一市场,预计加密设置将变得更加容易。斯诺登本人曾说过,只要使用得当,强大的加密技术仍然是可靠的,即便NSA已经破解了电子邮件和金融交易中的大部分普通、内置安全系统。

  例如,在“棱镜门”丑闻曝光以前,华盛顿专利法律师詹姆斯·德纳诺(James Denaro)就已经使用Pretty Good Privacy(PGP)这种复杂的系统,给电子邮件加密。在斯诺登曝光了NSA监听丑闻以后,他还给语音通话和短信进行加密设置,保护客户信息。德纳诺说:“‘棱镜门’丑闻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人们对数字安全的意识提升了。”

  强化内部数据安全

  部分加密技术的早期用户都在一些企业担任高级职务,他们可能会将这种习惯带入到日常的办公活动中,最终改变整个公司在科技产品使用上的习惯,这就像是对iPhone和iPad情有独钟的公司高管,最终促使更多企业允许此类设备访问公司网络一样。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劳伦斯·平格利(Lawrence Pingree)说:“客户现在会咨询,他们如何保护自己的海外数据,可以访问那类统计数据,对家中的数据怎样加密,或做何处理。” 他曾是安全公司PeopleSoft首席安全架构师,该公司后来被甲骨文收购。

  据安全行业分析师理查德·斯蒂恩诺(Richard Stiennon)预测,企业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将会大幅增加。谷歌在一周以前曾表示,在从斯诺登的泄密文件中了解到NSA的做法以后,该公司已经强化了对内部数据流的安全措施,安全顾问也要求其他大型科技企业采取这种措施。

  斯蒂恩诺表示,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系统进行加密以后,NSA和其他情报机构若想攻破这些系统,就需要增加投入。斯蒂恩诺说:“他们将开始专注于对数据加密,因为这些都是有价值的信息。”

  据《华盛顿邮报》本月报道,在2013财年美国联邦预算案中,情报部门官员已经提出了增加投入的请求。他们在一份文件中写道,“当务之急是对突破性密码分析能力进行投入。”(扬帆)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