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每年80%芯片靠进口

发布时间:2013/9/5 8:14:22 来源:前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称,中国目前仍是一个技术和知识产权净进口国,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进口芯片花的外汇已超过石油,80%芯片都要靠进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周二称,中国目前仍是一个技术和知识产权净进口国,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进口芯片花的外汇已超过石油,80%芯片都要靠进口。

  韩俊是在2013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目前国家大部分行业仍然处于技术追赶阶段,大部分企业处于技术跟踪阶段,许多行业还处于低端的加工制造和低价竞争阶段。

  但韩俊同时强调,也有一些可喜的变化,目前中国正在转向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状态。再一个方面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一万多亿总投入当中企业份额超过了74%。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0年我国RD全社会总支出已经超过一万亿,排在美国之后,比印度都高得多,占GDP的比重去年是1.97%,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际创新竞争力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从评价结果也可以反映出来,中国处在第二方阵,排在全球第八位,而且位次是前移的,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唯一在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序当中进入第二方阵的。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