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企海外并购数量降至三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3/8/30 8:5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自2009年开始迎来火爆的四年,然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似乎开始消退。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9日发布《2013中国企业并购市场中期回顾与前瞻》称,“201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数量仅为78宗,出乎意料地低于2012年的下半年。”该数据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新低。

 

  上述报告指出,在中国领导层换届、政策转型、逐步紧缩银根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地区并购交易买方普遍持观望态度,这导致了2013年上半年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

 

  另一家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13年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完成16起,交易金额仅为12.4亿美元,交易规模明显下降。

 

  清科报告称,现在国内流动性趋紧;大宗商品的持续弱市令资源型并购热情下降;美、欧资产价格回升令抄底机遇逐渐消失“目前只有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需求仍然较强。但是仅凭企业的国际化需求难以令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行为持续火爆。”

 

  普华永道报告进一步指出,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降温主要来自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步伐放缓。从并购数量看,民营企业海外并购51起,比2012年下半年的73起和2012年上半年的70起,均减少了约30%;从金额看,上半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额74亿美元,低于2012年下半年的177亿美元和2012年上半年的81亿美元。而国有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则基本保持平稳。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部合伙人路谷春表示,中国大陆国有企业在资源领域的投资依然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最大驱动因素,相比而言,民营企业的诉求更加多元化,更加积极地在海外寻找消费品、品牌、知识产权和技术购买机会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

 

  “国有企业的海外并购更多基于战略层面考虑,比如对某种战略性资源的使用,而不仅仅是短期盈亏的‘经济账’;而民营企业更看重投资回报率,技术层面的考量和计算会比较多。”路谷春分析说“同时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融资中,递交材料、获得贷款的难度都大于国有企业”。

 

  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问及海外市场因素变化是否使得并购机遇减少时,路谷春说,欧洲企业出售项目减少可能会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有所影响,但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现在中国企业更关注一个收购项目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并在合理价格买入。

 

  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看来,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情况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全球并购市场的大环境分不开。汤姆森路透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跨国并购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上。

 

  “短期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降温,但中长期的增长趋势并未改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上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近年来处于逆势而进的过程。但在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国公司收缩战线之际,中国企业却在积极扩张。相应地,在金融危机后跨国并购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作为市场上的生力军迅速崛起。

 

  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505.5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经历了五年特别是去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出现调整是正常的。考虑到海外并购融资环境良好,服务行业如房地产海外扩张发力,民营企业作为并购主体崛起等因素,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增长仍可望持续。”梁国勇说。

 

普华永道报告也预测,鉴于目前海外并购活动已处于低谷水平,2013年下半年以及2014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将恢复稳固增长的态势。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