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商务部谈判副代表就贸易摩擦访欧 磋商解决分歧

发布时间:2013/2/4 7:3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商务部2日透露,正率团在欧洲访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当地时间1日与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迪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希望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问题。

  受欧盟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影响,中欧贸易形势当前严峻异常。继双方在陶瓷、光伏等领域陆续杯葛不断后,1月末,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又隔空喊话称,华为、中兴两家中国公司应将出口产品价格提高29%,同时欧洲设备供应商应获得中国电信市场30%的份额。

  鉴此,崇泉日前率团赴欧,并于1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迪举行会谈,就中欧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工作沟通"。

  崇泉表示,中方此次来访,目的是与欧方充分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寻求通过对话磋商的方式解决双边贸易纠纷问题。

  崇泉称,中欧政治关系友好,互为重要经贸伙伴。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崇泉特别指出,中欧双方在光伏产品、汽车、无线通信、环保、农业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和共同利益,合作前景也十分看好。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不振的形势下,双方应和衷共济,共同珍视并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大局,通过合作实现双赢。

  欧方表示,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及诚意表示欢迎和感谢,愿意与中方开展认真的讨论,通过磋商方式达成友好的解决办法。

  分析人士指出,欧方对中国电信商的不合理要求即便在欧盟内部,也难以达成共识。许多欧盟国家的政府正在竭力应对国内失业问题,他们更关心如何帮助本国企业赢得中国合同,或者吸引有利可图的投资,而不是“死要面子”,坚持统一的欧盟贸易政策。(记者 石岩)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