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广东:尽快将专利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发布时间:2013/2/1 10:57:2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最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通信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会”,发布了《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产业专利信息分析与预警研究报告》(下简称为报告)。该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广东在新一代通信产业具有一定的专利优势,建议推动成立知识产权联盟,形成“拳头优势”,尽快掌握国际市场话语权。

  相关领域具备专利优势

  该报告由北京国之企业专利预警咨询中心承担具体课题研究工作,该中心组织了数十名专利分析专家,历时近一年,形成近4000页规模的研究成果,系统地勾画了国内外及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产业的发展全景与趋势。报告以专利信息为重点,全面分析了新一代通信产业技术的历史、现状、趋势、研究重点和空白点,从国际、国内和广东3个层面全面解析了新一代通信产业专利现状及趋势,明确了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产业发展在产业链和技术链上的优势和不足。

  报告指出,广东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领域中提交了6259件专利申请,占全球申请量的6.3%,占国内申请人申请量的45%,在国内排名第一。中兴通讯公司和华为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两家新一代移动通信主设备供应商,其专利申请量分别排名全球第三和第六。两家企业在用户接入控制、载波聚合和协作多点传输等技术领域的全球专利申请量处于领先,尤其是在LTE的新技术载波聚合和协作多点传输上,中兴通讯公司拥有较强实力,华为公司在用户接入控制技术领域内全球申请量排名第一。

  报告表明,目前广东省共有120家从事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发的单位。深圳和广州是广东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布局最强的区域,其中深圳市总体申请占广东申请量的92.7%,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各个领域内都具有很强实力。新邮通信、华南理工、京信通信则是该省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领域实力领先企业。

  报告同时指出,在自组织网络SON、智能天线技术、自适应编码调制、功率分配与控制领域以及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MIMO和OFDM领域,广东省的实力还较薄弱。此外,在新一代通信产业链的芯片、测试和终端环节,在移动通信的终端和芯片设计环节,在移动通信终端的智能操作系统设计环节,广东乃至我国的技术实力都很薄弱。

  “抱团”竞争形成市场优势

  报告指出,广东省在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方面具有较好的产业政策。省政府在《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重点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要求强化通信设备制造的领先优势,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积极建立新一代移动通信核心标准体系,打造新一代通信产业链。

  报告指出,虽然广东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领域中拥有了一定数量的专利,但对知识产权的运用管理能力还不能跟上全球产业竞争的步伐,如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在美国遭遇了多起专利诉讼,且被诉领域涉及其主营业务的基础技术。这对其全球市场拓展构成影响。同时,虽然企业储备了大量的专利,但在海外获得授权的还很少,一旦遭遇知识产权诉讼,往往处于被动。

  报告在创新、运用、转化、标准、应用等5个方面提出建议,建议广东积极探索以合作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为手段,组织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建立以知识产权利益分享为纽带、以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应用为目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同时推动相关行业建立知识产权联盟,推动知识产权许可使用,积极探索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知识产权市场应用的商业模式,从而最终掌握产业话语权。(记者  顾奇志)

(编辑:秦韵)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