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元宇宙将扩充到整个工业应用 仍缺基础设施支撑

发布时间:2021/12/15 3:02:48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元宇宙从一个生涩词汇成功“出圈”,成为科技领域“顶流”网红。正如业界所言,元宇宙走红,背后有着相应的技术支撑和社会生活因素。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讯、可穿戴设备等底层技术的应用日渐成熟;另一方面,因为疫情等原因,线上办公、线上课程逐渐普及,人们在虚拟空间的停留时间更长,线上生活所占的比例不断升高。

  前瞻2022年,元宇宙会向着哪个方向前进?在元宇宙的“赛道”上,哪些行业会先跑出?距离元宇宙产品的规模化推出有多远?与元宇宙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经历了近几年的爆发,在明年会有什么技术落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

  记者就元宇宙、AI、物联网等科技领域最热门话题,采访业界多位权威专家,一同把脉2022年,展望未来互联网、科技圈的“硬核”技术。

  未来两年元宇宙应用将扩充到整个工业应用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陈俊龙:

  人工智能在2022年将有多个新的方向。其中一个是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过去,人工智能大部分都是在单一的机器运行,以后会是机器与人“混合”在一起运行,执行人在机器的回路中、在回路外互相学习、增强相互之间的智能。第二则是群体智能及自主系统,群体智能在应用方面非常广,尤其是在无人系统方面的由单体结合的群体智能。

  第三个方向会在脑科学领域的类脑智能。类脑超算机应该引领人类对人脑探索的非常重要的硬件实现。其中了解脑的功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可以解决抑郁症及其他脑功能有关的疾病,也可以经由脑功能及情感智能的结合在智能教育方向推广个性化的教育。另一个类脑智能的应用则是“脑机结合”。第四个方向,是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部分。当前我国正在推广制造升级,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大脑也是目前国家跟企业在努力提升的一个方向。

  元宇宙今年很火热,一些产品也陆续出现了,但还没有达到真正的大规模,相信在未来两年内,将会有一些相关产品推出。未来一两年,游戏软件企业会以虚拟现实为基础快速地扩充到元宇宙概念的实现。相信在未来一两年,这些概念将会很快速地扩充到家居领域、销售行业,进而到建筑领域、智能社区安防、交通、智慧城市等行业。

  元宇宙实现需六大技术 具有两大业务体系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赵子忠: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元宇宙”为关键词的商标,有1135件申请,数量最多的是网络科技类公司。从中可以窥见科技行业对元宇宙的反应最为敏感,元宇宙的实现前提就是技术,主要有六大技术体系: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和电子游戏技术。

  元宇宙有两大业务体系:一是游戏、另一个是VR,分别有两家代表公司:Roblox和Meta。Roblox在招股书里提了8个要素:唯一身份、社交交友、沉浸感、快速体验、丰富的内容、全球覆盖、虚拟经济和安全性。Meta强调虚拟空间的具身体验,在虚拟空间中借助VR技术连接人与人。元宇宙未来将涵盖工作、生活娱乐、教育、医疗、工业生产等多个场景。

  据普华永道预计,2030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元宇宙首先带动的是游戏产业,Roblox元宇宙上市第一股市值接近400亿美元。VR/AR产业度过资本寒冬迎来新增长,2018年全球VR头显出货量350万台,AR出货量26万台,2021年预计XR出货量达1000万台。

  打造物联网全息通信触觉通信技术 急需掌握规则制定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八中:

  虚拟世界的概念早已有之,无论是科幻小说还是科幻电影都已经得到很多呈现,但当前还是初始阶段。在拓展元宇宙应用领域方面,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需要行业充分发挥想象力。我国拥有全球最广的市场之一,元宇宙在这里应用空间很大。

  现在最为缺乏的就是基础设施,当前基础设施包括很多通信方面的技术还没跟上来,其中就包括物联网技术、全息通信技术还有触觉通信技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信技术是元宇宙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技术发展健全以后,还有各类规则需要建立,各种应用要打造,比如安全的规则以及经济规则。元宇宙未来需要通过什么渠道支付、以什么形式支付,也值得期待。可以说,只有掌握了元宇宙的规则制定权,才能够真正地掌握这门技术的发展优先权。未来,我国也可以加强对这方面的研究和布局,在数字货币方面多做布局。

  元宇宙目前应用最好的是游戏行业 值得期待的是教育行业

  技象科技首席研发官、副总裁郑凛:

  元宇宙此前已有很多相关应用场景,比如AR、VR等能够强化沉浸式体验的应用,但要让这些应用更好地落地,就需要有更多基础设施的支撑。当前,元宇宙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得到更有序的发展,需要达到能支撑元宇宙对于沉浸式或者跨时空交互的要求,其中就包括通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的发展。

  在元宇宙的应用方面,当前发展得最好的是游戏产业。另外比较值得期待的就是教育行业,比如现在的在线教育只是提供一个通信路径,还很难提供一个沉浸式的学习场景,或许在信息维度极大扩展的情况下,元宇宙有关产业能够充分调动人的各类感官投入学习。

  在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一步跨越到一个完全虚拟的时代。因此首先需要一个认识世界和互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物联网就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构建元宇宙同样需要在同一个场景里实现互动,而这也需要各种场景信息的连接,而这同样也需要通信技术作为支撑。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